政策利好频出 2009年谁将傲立汽车业并购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政策利好频出 2009年谁将傲立汽车业并购潮?
2009年02月27日 08:4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全球汽车巨头或选择“瘦身”或选择退守之际,中国汽车业却迎来转型良机。3月1日,《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将正式实施。该规划确立了未来中国汽车业发展的两个坐标轴:以小排量、环保节能汽车为产品轴,以兼并重组为产业轴,共同推动中国从汽车生产大国步入汽车强国。

  “鼓励兼并重组”被提到至关重要的位置。但是,兼并重组是陷阱还是馅饼?众说纷纭。回望数十年的全球汽车业整合潮,“过”多“功”少:唯一成功的只有雷诺日产;而率先举起整合大旗的美国本土汽车巨头,都已经被拖入了濒临破产的泥潭,不得不四处抛售当初收购的海内外资产;2008年掀起汽车业重组大浪的德国汽车业同样难逃一劫,舍弗勒集团、保时捷集团相继告急,不得不向政府部门、工会或金融机构求救。

  在采访国内诸多汽车业高层和相关机构时,记者发现两种截然不同的反应:曾经因收购而受伤的先行者正在重新审视兼并重组;后来者则跃跃欲试。

  而贝肯商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宝林格则表现出旁观者一贯的冷静:在危机中想存活下来,现金为王。一定要注意被收购对象的造血能力。

  一石击起千层浪。短短几日,关于鼓励汽车业兼并重组的利好远不止“一石”:从《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以及《细则》,到2月24日出台的《企业国有产权无偿划转工作指引》。如果这些政策一一落实,中国汽车业重组大潮将浩浩荡荡地展开。

  面对即将到来的并购潮,众多汽车企业正在审视通过兼并重组做大做强的风险和收益。未来中国汽车业该如何走兼并重组之路?海外收购还是国内兼并,舍谁取谁?中国汽车企业会不会重新上演美国通用汽车的悲剧?这些都还是谜。

  但是,心急的资本市场已经迫不及待地采取动作了。东安动力股价自2月19日起狂飙直上,5天内最高涨幅达到45.6%。东安动力狂涨背后的推手,正是有关中航工业集团重组旗下东安动力、哈飞汽车、昌河汽车三大汽车资产的传言,而中航汽车工业公司筹备小组成立已久以及挂牌在即则是“导火索”。

  鼓励国内兼并 海外收购慎行

  当《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细则的相关内容曝光后,业内惊呼:产业重组有望成为汽车板块新的投资主题。《细则》明确提出:“加大国内汽车的兼并重组力度。国内年销量200万辆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要达到2家至3家,超过百万辆的达到4家至5家。占全国汽车销量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将由目前的14家减到10家以内。”

  其实早在2008年底,鼓励汽车业兼并重组的风声已经传出。当时,温家宝总理在视察长安汽车时特别提到“兼并重组,扩大规模,加快改革步伐”。

  《企业国有产权无偿划转工作指引》(简称“《指引》”)的出台,更是被业内视为汽车产业兼并重组的助推器。《指引》明确指出,国资委对央企和地方国企的重组主要集中在资源、能源、冶金、汽车、重大装备、商贸等行业。

  长江证券研究部资深策略分析师张凡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指引》发布带来了央企与地方国企以及跨区域跨省市并购重组的机会。《指引》出台后,同行业间或者行业上下游间央企并购地方国企和同一央企旗下不同区域的上市子公司之间重组将变得更为便利。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