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车国产化是蜜糖还是毒药?日系豪车为何不国产(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豪车国产化是蜜糖还是毒药?日系豪车为何不国产(3)
2009年03月24日 08:50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雷克萨斯的成功说明,日系车在北美的成功依赖于其细致入纤毫的本土化,一切为本地客户量身定做。但在中国,豪华车竞争的格局并没有逼迫他们进行国产化。奔驰、宝马、沃尔沃在国产化后面临的挫折如此提醒着日系豪华车:大可安稳地卖着高利润的进口车。

  据公开资料显示,2009年1月中国汽车销量已超过美国,中国有望在近期取代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受金融危机影响,欧美豪华车市场2008年出现30%以上的下滑,而据雷克萨斯中国副总经理曾林堂预测:“中国豪华车市场2009年依然将保持3%~5%的增长。”

  如此看来,日系豪华车若想在中国获得更大发展,国产化不失为长远的考虑。只是在可以预见的未来,雷克萨斯等品牌尚不需要复制北美市场的战略,竞争并未逼迫这些品牌进行国产化的投入。

  毕竟“危机”了,非国产化是豪华车最好的权宜之策,前有凯迪拉克的教训,后有沃尔沃的例证,日系豪华车或许还能心安理得地过日子。

  雷克萨斯能否挤掉奔驰?

  雷克萨斯来了,奔驰危矣!

  2008年,完全凭借进口导入中国市场的雷克萨斯凭借31000辆的销量,仅比实现国产化的奔驰车少了不到8000辆。有意思的是,国产化的奔驰无论是产品线还是价格区间较之雷克萨斯都有着天然的优势。然而,雷克萨斯依然像狗皮膏药一样想甩都甩不掉。

  如果雷克萨斯依旧能够延续热销势头,那么,第一个被拉下马的很可能就是奔驰。届时德系三强垄断中国豪华车坛的格局也将被打破。

  2008年国内豪华车排行榜中,德系三强继续领衔豪华车市并不让人意外。但随着日系豪华车进入中国,德系豪华车无法忘记在北美市场吃过的败仗。

  尽管雷克萨斯中国副总经理曾林堂依旧保持着谨慎低调的态度,认为今年豪华车形势严峻,增幅或为3%~5%,雷克萨斯只要不低于这个数字就称得上成功。但是,他也明确表示今年雷克萨斯4S店可能由45家增至70家。

  “低调”的雷克萨斯在中国的扩张野心昭然若揭。

  面对去年日本本土2万辆的销量,北美市场的销量下滑,加之欧洲市场迟迟没有打开僵局,中国市场在雷克萨斯的战略版图中开始扮演越来越重要的地位。目前,中国已经仅次于美国成为雷克萨斯的第二大销售市场。

  反观奔驰,尽管去年销量达到了38700辆,同比增长44%。但奔驰旗舰车型S级轿车累计销量达13860辆,S级销量占总销量的35%,进口车占到了70%左右。而奔驰在全球销量突破200万辆的C级车在国产后去年仅卖了7321辆。奔驰不得不感叹自己留给国人的“豪华”印象过于根深蒂固。

  事实上,奔驰在中国一直面临的都是这个问题,虽然奔驰S级依然是细分区间无可争议的老大,但C级车始终销量不佳是奔驰与奥迪、宝马越拉越远的根本原因。

  2009年初,使出浑身解数的奔驰不得不打出亲民牌,B200上市让奔驰在华售价首次下探至30万元以下。奔驰放下身段的原因只有一个,就是丰富自己的产品线,扩大市场占有率。然而,实际效果如何?目前依然不可预知。至少本刊编辑通过试驾B200,并不看好这款面向女性车主的进口MPV能为奔驰销量带来多大贡献。

  可以预见的是,如果奔驰B级车的投放依然无法得到市场认可,或许不久奔驰第三的位置就会被雷克萨斯取代,之后呢?还有讴歌和英菲尼迪。 (张动动 李邈)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