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跨国收购:好事成双?海外收购路还很长(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吉利跨国收购:好事成双?海外收购路还很长(2)
2010年03月26日 14:27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控股英国锰铜吉利“很有信心”

  就在吉利收购沃尔沃紧锣密鼓进入倒计时阶段,英国锰铜公司又爆出一则新闻。

  这家英国著名黑色出租车的生产商3月17日表示,正考虑以每股0.7英镑的价格向吉利出售部分股权,出售完成后,吉利将取得锰铜至少51%的股权。英国三大汽车生产商之一的锰铜控股公司最近2年共计亏损2150万英镑(约合2.24亿人民币),财务陷入了困境。锰铜公司首席执行官约翰罗素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说道,该出售价相对于锰铜公司18日收盘价0.845英镑折让18%。此次出售股权将能为锰铜带来约1400万英镑(约合1.5亿人民币)的收益,可缓解锰铜目前现金流的匮乏。同时,锰铜公司称,会将车身和底盘生产移至上海,这将缩减生产成本。

  而吉利控股集团公共关系总监杨学良就此事接受采访时说,虽然锰铜公司去年亏损约700万英镑,但是吉利汽车很有信心完成这项控股协议,将其扭亏为盈。杨学良说,这个事情现在还在进展,双方还在谈。但是还没有达成最后的协议。

  吉利方面表示,一旦完成控股,吉利将借英国平台研发新一代车型,向全球推广,将英国著名出租车制造商的业绩扭亏为盈。

  相比沃尔沃,吉利与锰铜公司联姻已经多年,彼此十分熟悉,这就难怪吉利敢于誓言旦旦声称将锰铜公司扭亏为盈。

  锰铜公司的主打产品是旗下LTI公司生产的伦敦出租车,这款黑色出租车已经成为伦敦标志之一,曾在名为“令英国更伟大的100件事物”的评比中,名列第57名。早在2006年10月下旬,吉利控股与锰铜公司签约,以每股2.5英镑的价格认购锰铜控股570万新股,持有约23.2%股份,成为其单一最大股东。随后,因为英国锰铜进行配股融资,吉利未充分响应,所持股份被稀释至19.9%。

  相关行业分析人士指出,按照锰铜公司所说,此次融资约为1.5亿元,这意味着,处于收购沃尔沃关键时期的吉利要再次“放血”。有分析师认为,此次售股对吉利的现金流可能会产生影响,毕竟现在是吉利最需要钱的时候,但是0.7英镑的价格要比流通股的股价低,因此,从资本角度来看,吉利做这桩买卖是不亏的。

  中国车企的海外收购并不是从吉利开始,也不会止于吉利,其经验和教训值得深思。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