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跨国收购:好事成双?海外收购路还很长(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吉利跨国收购:好事成双?海外收购路还很长(3)
2010年03月26日 14:27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4年前,上汽集团入主韩国双龙汽车引起了轰动效应,被认为是中国汽车工业走出去、具有国际性竞争力的标志性事件,但“想到了开头,没想到结尾。”双龙汽车去年宣告破产,上海汽车为此付出近20亿元学费。

  就拿眼前的沃尔沃来说,10年前福特汽车以60多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沃尔沃轿车业务,如今不得不以18亿美元左右的价格贱卖。对于吉利而言,收购沃尔沃绝对是其企业发展历程中的一次性命攸关的“大考”,正如业界众多人士所担心的,此次收购金额高达20多亿美元,吉利面临着“不成功便成仁”的危险。

  鉴于以往教训,有舆论认为,在收购沃尔沃的最后时刻,福特如果翻脸,吉利适时退出,也不是什么坏事。

  吉利迄今为止的国内几桩收购案,都十分成功。自2008年7月1日,吉利汽车将5家附属公司(浙江吉利汽车有限公司、上海华普国润汽车有限公司、浙江金刚汽车有限公司、浙江陆虎汽车有限公司、湖南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的股权从46.81%增持至91%。2008年,这些公司的汽车销售收入和利润创下历史新高,总利润为10.63亿元,同比增长47%;汽车销售收入为81.57亿元,同比增长16%。

  但海外收购就很难说了。2007年,吉利控股高调参股了锰铜控股。当时吉利控股和锰铜对未来都充满信心,结果是2年以来,锰铜控股亏损了2150万英镑(约2.24亿人民币)。吉利汽车投向锰铜的钱几乎打了水漂。同时,锰铜的市值也严重缩水,作为股东的吉利汽车损失也很大。目前锰铜市值约2500万英镑,今年就缩水了近四分之一。如果与2007年比更惨,股价从2007年5月的9.5英镑跌至如今的不足0.9英镑。

  投资海外,中国车企业还处在学习阶段。积累经验是必须的过程,除了诚意和金钱之外,中国车企需要做的功课还有很多。假如吉利成功收购沃尔沃,吉利还需要重新调整国内的战略规划。在这过程中,如何利用沃尔沃公司的管理经验以及技术来为国内的子品牌添砖加瓦,这对吉利未来的发展有深远影响。

  研究显示,中国汽车企业目前海外并购的困境主要由三大弊端造成的:一是缺乏明确的整体战略规划;二是缺乏对被收购企业的潜在风险及并购后的整合挑战的认识;三是缺乏前瞻性的资源储备。正如一位业内人士所说,“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多数不是有清晰的战略而出去的,而是被外面的市场机会吸引出去的”。

  尽管中国汽车业界目前还没有到较大规模地走出去兼并企业这个阶段。但是,全球化的市场,必然是资源、生产要素的配置的全球化,唯有走出去,引进先进技术,引进先进设备,包括关键的零部件,同时,也量力而行地采取多种方式,稳妥地兼并重组,通过这种方式获取品牌、网罗人才,中国车企才有真正的市场竞争力。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