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家绪:长安收购沃尔沃,我不赞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尹家绪:长安收购沃尔沃,我不赞成!
2010年03月30日 14:06 来源:中国经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编者按/ 长安收购沃尔沃,尹家绪投了反对票,与柳传志当初不同意联想收购IBM PC的理由如出一辙。其实,长安一直被业界认为是收购沃尔沃的最佳“人选”,但尹家绪的理由是:“福特都没做好,我们又比福特强在哪里?我们先问问自己。”他认为,中国车企海外并购之前应先练好内功,把国内事情做好,然后逐步走向国际化。对现阶段的长安而言,练好内功的重要一项是“整合到位”。2009年11月,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下属的汽车项目并入长安汽车集团,作为近年来中国汽车业规模最大的重组并购案,长安开始了艰难整合。4个月后,尹家绪道出了其中的甘苦及经验。

  改造沃尔沃:我们没有更好的解决方案

  《中国经营报》:很多车企都把肇始于2008年的金融危机当做是一个非常好的抄底机会,你却对此持反对态度,并说了一句非常有意思的话:“不要把自己的血流光。”现在吉利收购沃尔沃一事几近成行,你是否仍坚持自己的观点?

  尹家绪:我认为汽车业要发展必须走向两个市场——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没有国际化,企业一定做不到基业常青。

  但是,对于目前的中国汽车企业来说,我认为没有哪家企业敢说它的国际化已经准备好了,因为我们连这个产业里的基础东西都没有体会深刻,更何况要去进行国际化的经营和管理。这一点也许我的认识比较短视,或者不全面,但是我认为到目前为止中国汽车业的国际化还没有准备好,特别是要走出去兼并重组其他的汽车厂,在国际化经营、管理、开发和营销等各方面,现在都没有准备好。

  沃尔沃也曾经通过政府传话,希望中国兵装集团收购它,我们总经理徐斌和国务院国资委都不是很赞成,就我本人来说也不是很赞成。

  我们先问问自己:第一,福特都没做好,我们又比福特强在哪里?第二,我们在短时间里以什么样的技术、什么样的管理、多少资金使它能够走出困境?另外,福特在管理上,在品牌目标上都没有渗透进去,我们有比福特更强的渗透能力吗?

  福特接手之后,先后投入了40多亿美元,而卖的时候只有20多亿美元,应该讲20多亿是还算不错的价格了。我们又有什么能力对它进行品牌管理,又有什么能力能够把它的技术拿来让我们重新利用?

  沃尔沃确实是品牌、技术都很好的公司,但是经营上出现了非常大的问题,它的经营成本高,员工工资高,产品定位窄等问题如何解决,目前我们都没有办法。

  首先人工成本可以降下来吗?肯定降不下来。因为它背后还站着两个很强势的机构:一是工会,二是政府,怎么跟国外的工会打交道我们没有经验。第二,把它的技术能转移到其他国家去吗?它的政府一定替它的企业与工人说话。我认为兼并重组的前提是先把自己做好,然后把国内事情做好,再逐步走向国际化。

  《中国经营报》:中国车企已经努力实现销售国际化,技术研发国际化,你觉得未来十年,汽车品牌国际化会不会成为现实?

  尹家绪:国际资源为我所用,长安不仅需要开发一款车,更需要全程参与开发。这样的坚持使得当年长安在产品开发上比起其他企业要稍微慢了一点,但是我认为这条路是对的。长安就是要自己做主,形成一套自主开发的知识和体系。

  产品国际化,技术开发国际化,这是可以做的。但经营国际化,管理国际化却还没有做到。我想可以先从产品出口,组装,跟别人合资建厂进行尝试。有时候步子是一步一步走的,不要一步跨出去就想把今后所有的事都做了,关键是时机,步伐,还有自己的能力。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