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驰宝马“贴身肉搏”:豪车的“双B”战(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奔驰宝马“贴身肉搏”:豪车的“双B”战(2)
2010年05月10日 11:08 来源:中国经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做新能源车要抓住先机

  《中国经营报》:光有车型引入计划或许还是不够的,要真正做到扎根本土,选择在中国做一些设计研发的工作应该是大势所趋。现在,很多国际汽车企业都在中国成立了研发中心,而且其产品从市场效果来看,表现还都是可圈可点的。奔驰此前也在美国设立过研发中心,今后是否有在中国成立机构进行本土化研发的打算?

  蔡澈:奔驰的确在进行这方面的讨论,我们跟北汽控股成立的北京奔驰合资项目会进一步深化,成立研发中心是双方正在讨论的一个细节。

  另外,戴姆勒最近刚与比亚迪进行了合作(3月1日,戴姆勒集团与比亚迪就电动车及其零部件合作签订了谅解备忘录),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就是要共同建立一个研发中心,这跟之前国际大型汽车集团和中国公司的合作有非常大的区别。以前国际大厂拿产品来作为一种许可的方式,在中国生产,这一次我们将与比亚迪一起为中国市场开发电动车。

  其实,早在2009年5月份的时候,奔驰(中国)先锋设计中心就考虑到中国市场的需求,在全球产品的设计中融入了一些中国元素。此外,福建戴姆勒(戴姆勒与福汽成立的合资公司,主要生产奔驰轻型商用车)这个项目今后也会进一步加大研发力度。

  《中国经营报》:你刚刚提到了跟比亚迪合作之事,你能不能讲讲这个项目目前进展到哪一步了?此外,在中国的新能源车政策日趋完善的前提下,你对中国新能源车市场未来发展有什么看法?

  蔡澈:最近,戴姆勒集团派出了一个常驻比亚迪的管理人员,他专门在那里负责戴姆勒此前派驻比亚迪的技术专家,这些技术专家大约有10个人左右,正在跟比亚迪的专家进行合作。我们双方目前也已经确定了一个即将要开发的车型,并制定出了一个技术手册。我们跟比亚迪的合作是电动车,在中国政府支持电动车和其他新能源车发展的背景下,我们认为这块市场将在中国释放出巨大的潜力。

  2009年,中国汽车产销量达到了1300多万辆,其中乘用车销量达到了900多万辆。中国汽车市场若持续这样增长下去的话,即便从里面拿出1%作为新能源车的市场,都会是很大的一个量。1%意味着将近10万辆,达到10万辆规模就可以支持一个汽车厂,这对任何一家国际汽车企业来讲都是机会,而戴姆勒要做的就是抓住先机。

  《中国经营报》:那么戴姆勒与比亚迪之间的合作模式究竟是怎样的?你们开发出来的产品会出口吗?另外,现在绝大多数汽车企业都在做新能源车,但有的以电动车为主,而有的以混合动力车为主,你认为将来更有发展前途的将会是哪种技术模式?

  蔡澈:戴姆勒旗下的支撑品牌是奔驰,但我们与比亚迪合作开发的产品既不用奔驰品牌,也不用比亚迪品牌,它将是介于比亚迪和奔驰之间新开发的一个品牌。在前期的网络方面,我们会挑选出一批目前比亚迪销售网络中的经销商来销售新开发出来的电动车。从双方签订谅解备忘录看,开发出来的产品将主要在中国市场销售,但将来会根据具体发展状况,再来决定出口海外的必要性和步骤。

  而关于新能源车的未来发展方向,总体来说,我觉得电动车是最有希望的。当然,谈到电动车的能量来源问题,动力电池可以提供能量,氢燃料电池也可以提供能量,这代表着不同的技术路线和步骤,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不可能一天完成。就像盖房子一样,我们要按模块化的方式做事情,不能只做这一块领域,而把其他的全扔掉。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