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多款新型微轿集中上市 微轿市场能逆转整体下滑?

2008年02月28日 10:45 来源:华商报 发表评论

  25日,08款SPARK乐驰正式上市。尽管大家都认为微型车的降价空间已经很小,但08款SPARK除了增加倒车雷达、车载MP3、ABS等众多实用配置之外,价格也再次进行调整。更具性价比的SPARK的推出,再加上年初上市的长城精灵,以及比亚迪F1、奇瑞QQ5、吉利熊猫等自主品牌即将推出的几款备受关注的新车,2008年微轿市场无疑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

  第三代微轿挑战冰火两重天

  2007年微轿遭遇了冰火两重天。一方面,吉利美日之星、比亚迪福莱尔等老车型逐渐退出市场,微轿市场的领头军、纵横沙场十几年的夏利无论销量还是市场占有率也都有所下降。另一方面,新上市的长安奔奔、奇瑞QQ6等销量却十分看好。

  奇瑞QQ6凭借“空间最大化、底盘高档化、配置智能化、安全立体化”等优势,被认为是第三代微轿的代表车型。陕西奇瑞汽车城市场部经理张梅娜告诉记者,秉承“时尚微轿高档化”造车理念的QQ6,2007年初上市以来销量一直稳步提升。在陕西,目前QQ6的销量正在超过QQ3,每个月都维持在40台左右。在全国也曾一度取得月销近万台的优异成绩。

  张梅娜认为,第三代微轿之所以能得到市场认可,是在全新的设计理念下融入了更多科技时尚元素,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今年上市的长城精灵、比亚迪F1等,除了更加时尚的外观,更注重科技含量,追求更好的舒适感、操控感。看来,随着老车逐渐退出市场,新一代微轿对重新赢得市场似乎充满信心。

  新车扎堆改变车型老化现状

  车型老化是目前微轿市场的现状,除了长安奔奔,其他主流微轿都不是新车。奥拓、夏利是国内最早进入家庭的轿车。SPARK、QQ、哈飞路宝等尽管一直在配置等方面不断更新,但也是上市好几年的老车型。老一代微轿无论是外观、空间,舒适性,都满足不了目前的消费需求。

  长安铃木陕西中顺店副总经理陶凡认为,微车遇冷并非因为没有市场需求。许多工薪阶层、年轻人的第一辆车都看好经济、省油的微型车,这也是奥拓一直能保持不错销量的原因。不过,老一代微轿从造车理念到科技含量等方面都难以满足更年轻、更时尚的消费需求。再加上经济型车价格不断下调,所以消费者只好转而购买更高级别的车型。如果不能改变这些劣势,无论是燃油税,还是“解禁”等国家政策鼓励都难以改变微轿的市场命运。

  2008年多款新型微轿的推出说明自主品牌并没有放弃微轿这块阵地。此外,很多合资品牌现在也开始关注小型车,日产Matiz、铃木Splash等国外原型微轿都有可能引进。随着能源吃紧以及环保理念的加深,微轿在未来仍有很大发展空间,相信今年多款新型微轿的集中上市将是一个新的起点。(黄超)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