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08中国SUV市场:城市SUV领跑,进口剧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盘点2008中国SUV市场:城市SUV领跑,进口剧增
2008年12月31日 14:24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表评论

  2008年,在上半年国际油价不断攀升、国内成品油价格一直居高不下、国外SUV市场迅速衰落的情况下,我国SUV市场仍然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前11个月全国SUV总销量为440971辆,同比增长33.7%。其中,11月份,SUV总销量为4.03万辆,增速再次大幅下滑,环比增长7.16%%,同比增长仅9.49%,是今年SUV市场同比增长最低的一个月。

  据统计,今年前11个月,SUV销量前五名分别是东风本田CR-V、长城哈弗、奇瑞瑞虎、众泰2008、北京现代途胜,销量分别为73081辆、51918辆、46036辆、45514辆、38557辆。11月单月SUV市场销量前五名依次是东风本田CR-V、长城哈弗、东风悦达起亚狮跑、东风日产奇骏和东风日产逍客,销量分别为 7206辆、5288辆、3007辆、2603辆、2444辆,占据了SUV销售总量51%的市场份额。

  城市SUV大行其道

  尽管今年下半年车市遇到一定困难,但在SUV车型领域,销量一直保持着较快的增长。这主要是因为一部分消费者对SUV车型的特殊喜爱以及城市SUV车型的日益增多,让人们有了更多更实用的选择。2008年,国产SUV市场竞争呈白热化:东风本田CR-V、长城哈弗、奇瑞瑞虎、东风日产逍客、北京现代途胜等几款城市SUV你争我夺,将整个城市SUV市场搅动得风生水起,增长明显。另外,满足消费者个性化购车需求、主打拓界文化的狮跑炫黑版,外形硬朗兼具城市与越野出色功能的新奇骏等,都为国内日益细分并不断攀升的SUV需求增加了更多充满活力的选择。

  城市SUV成长为领涨我国车市主角的同时,进口城市SUV车型也极大丰富了消费者的时尚选择。上汽把开创了全球跑车化城市SUV风尚的双龙爱腾引入我国之后,那些不甘于老派城市SUV中庸外形的城市新贵,在其越野车矫健身材与时尚轿跑车流畅线条完美cross的突破性设计中,找到了一个既能充分表达城市创造活力,又能在乡野间纵情征服自我的契合点。

  进口SUV爆发式增长

  在世界经济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SUV在欧美一些国家受到冷落,各大SUV品牌无不把快速增长的中国车市当成是救命稻草,努力把市场向中国转移。据海关公布的全国汽车进出口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1-10月SUV进口同比增长62.45%,比同期轿车进口高3.5倍还多。其中,以强大越野能力而著称的路虎还在2008年第三季度创下中国市场单季度销量新记录,与2007年同期相比增长近一倍。11月,凯迪拉克SRX、别克Enclave昂科雷、奔驰全新GLK、起亚霸锐纷纷出场。再加上国内主流高端SUV阵营已有的雷克萨斯RX350、讴歌MDX、JEEP指挥官、双龙雷斯特、丰田FJ酷路泽、三菱帕杰罗、丰田普拉多等,未来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今年低端SUV的表现令人担忧,销量进一步放缓,个别品牌甚至还出现了负增长;而中高端的SUV品牌则表现出了凌厉的攻势,不断抢占低端品牌的市场份额,国内整个SUV市场呈现出向中高端靠拢的趋势。

  市场由“窄”变“宽”

  据有关方面的统计,2007年,国内SUV上牌数同比增长39.1%,同期乘用车同比增长仅21.9%。2008年上半年,SUV上牌数同比增长达到了42.4%。2008年前三季度,SUV在各类型车市场份额中达到自2004年以来的最大值9.2%。预计2008全年,SUV仍将保持40%以上的增长。

  在国内各地市场中,2008年SUV车型均出现了快速增长的趋势。以前以西部山区为主的市场逐渐向东部地区转移,近几年来,北京、安徽、广东等地的SUV上牌量增长迅速,尤其是进口高档SUV。在一些经济发达地区,如浙江和北京地区,消费者对高价SUV更加青睐。

【编辑:王峥
登陆/注册          匿名评论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