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持币观望到持车观望 车主暂缓上牌只因购置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从持币观望到持车观望 车主暂缓上牌只因购置税
2009年01月09日 10:38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是上个月十几号买的车,但一直没上牌,因为购置税还没买。”家住东莞南城的卫先生这样告诉记者。据了解,一般消费者买车后为了能够确保保险生效和车身安全,都是希望能够尽可能快地上牌,然而,卫先生买了一辆1.6排量的卡罗拉却迟迟拖着不愿意上牌,原因只为了传闻中即将调整的购置税。

  购置税有望扬小抑大

  记者从经销商处了解到,像卫先生这样买了车却不上牌的人并非仅此一例,有不少消费者选择了购车但不上牌,或者把车放在4S店中,或者自己购买临时牌照上路行驶,这些消费者暂不上牌的主要原因是在等待购置税下降后能够得到实惠。

  去年12月初,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向国家商务部办公厅递交了《关于应对国际金融风暴扩大内需拉动汽车消费的有关政策建议》,建议对排量小于或等于1升的国产新车免征购置税;对于排量大于1升、小于或等于2升的国产新车减半征收购置税;按二手车交易价格的1%计征增值税,从而刺激汽车消费、扩大内需,拉动相关行业。

  12月9日,乘联会也向包括商务部在内的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商务部等六部门递交了一份《对<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的修改意见——降低购置税率》。该意见重点同样为降低车辆购置税税率。乘联会建议1升以下的小排量车购置税从现在的10%降为2%,1~1.5升的小排量车购置税降为4%。

  对于上述建议,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均已做出回复,即方案有实施的可能性,目前正在认真研究。而不管是哪种方案,购置税朝“扬小抑大”方向进行调整已经相当明确了。

  莞车市又现持币待购

  面对很有可能出台的新购置税方案,除了像卫先生这样买车暂缓缴税的以外,还有消费者选择了订车却不提车,而是等到新的方案尘埃落定之后再提。当然,更多的人还是选择把钱留在手上“再等等”。

  记者了解到,现行购置税的征收标准是车价的10%,目前,购置税的普遍计算方法为:买车时的开票价除以1.17,再乘以10%(购置税是车价的10%,因为车价含有17%的增值税,因此计算的时候先用车价除以1.17算出不含增值税车的价格,再乘以10%)。但是这并不一定是最后真正缴纳的购置税。为了防止税收流失,税务局对每一款车都有一个“最低征税额”,如果经销商优惠比较多,开票价比较低,计算得出的购置税低于最低征税额时,则按照税务部门的标准征收。

  例如一款2.4L的雅阁,按照市场价格24.08万元计算,则大约需要缴纳20581元的购置税。2万元的税款对于车主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而如果改为购买较小排量车型,则会节省一笔资金。

  业内人士分析,减免车辆购置税无疑是对车市的一大利好,但也正是该消息,直接导致了消费者观望情绪的加剧。

  经销商谨慎支持缓购

  对于这种持币待购现象,经销商的态度却是少见的“谨慎支持”。

  在长城汽车东莞新东联的展厅内,记者看到有顾客向销售人员打探炫丽的车价,这位消费者也是正在为该不该现在买车而犹豫不决,该店销售人员主动表示,如果不是着急用车的话,可以等购置税调整之后再来买车。

  “让顾客等几天再买车对双方都好,如果我们现在一个劲儿地劝人买车,到时购置税要是降了,人家多花了几千块钱心里不痛快,以后肯定不愿意来我们店做维修保养了。”这位销售人员表示,“而且已经到了新的一年,上一年的销售成绩单也已翻过一页,我们也不再急着冲量了。”

  而东风日产东莞东神店的销售经理李德强也表示,“对于消费者持币待购这种现象也不用太着急,要买车的人早晚都要买的。之前消费税的调整就是个例子。再说由于上牌周期的延长,春节前的销售低谷本来就会提前到来,现在缓一缓也未见得不是好事。”

  当然,也有人表示,像卫先生那样的暂缓上牌也并非长远之计。“政策出台的具体时间还不明确,不上牌的时间显然不可能拖得太久。而且缴购置税时,采用哪个标准有可能根据买车开票时间来界定。”

【编辑:王峥
    更多汽车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