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中国车市的一大悬念:反弹将在何时到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2009年中国车市的一大悬念:反弹将在何时到来?
2009年01月09日 11:29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反弹将在何时到来,这是2009年中国车市的一大悬念。目前业内比较一致的观点是,车市上半年将继续低迷,但如果宏观经济走好,下半年车市就会出现转机。总体而言,机构和业内人士对车市的增长预期已经回归理性。没有人再提此前习惯说出口的“增长20%以上”的话头了。

  乐观派:高于GDP增长率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邵奇惠在去年广州车展上表示,13亿人口对汽车的旺盛需求的国情没有变,扩大内需为主的战略方针也没有变,这决定中国车市基本面没有改变。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认为,2009年GDP增长率应该可以保证在8%以上,而汽车工业作为支柱产业,增长率应该会高于GDP增长率。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认为,最晚在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将复苏,到2010年年底时与2007年的汽车销量相比,最少是正增长20%。

  北汽董事长徐和谊也对中国车市增长趋势保持乐观态度。他认为,由于刚性需求潜力依然巨大,中国车市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还会保持10年以上的高速增长,而2010年车市将迎来又一次井喷。

  温和派:增长5%左右

  全球著名汽车咨询公司CSMWorldwide大中华区汽车市场预测总监张豫认为,乐观估计到2009年下半年中国车市应该会有一些起色。今年汽车市场的总增幅最理想会有5%-6%的增长。细分市场中高端车会恢复得比较快。但中低端车市场消费信心的恢复相对会比较慢。而今年新车型很多,可能因此促进消费也可能带来市场混乱,是一把“双刃剑”。

  美国环球透视有限公司预计,今年车市还会有一个轻微幅度的增长,大概在4%左右。但如果美国经济没有像预期的那样在2009年第四季或2010年初回升,整个的全球经济信心就很难挽回,中国的出口预期也就看淡,从而导致车市出现负增长。所以现在是比较特殊的时期,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本田专务董事兼中国本部长兵后笃芳认为,今年市场仍会非常严峻。但和欧洲、日本等市场相比,中国所要承受的金融危机负面影响相对较低。中国GDP去年增长幅度大概是9.5%,今年应该维持在8%以上,宏观经济保持增长将拉动车市。中国汽车市场规模本身也将继续扩大,预计今年车市仍可获得5%的增长率。

  广汽股份总经理曾庆洪在2008年广州车展论坛上表示,2009年可确定增长的国内经济条件为车市持续发展创造了基础,今年乘用车市场还是会保持一定的增长,增长率应该在5%到10%。

  悲观派:零增长

  根据国际知名汽车咨询公司JDPower的预测,今年中国车市会是零增长。有利方面在于中国经济发展的内在需求,从中长期来看,中国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比如汽车普及率还比较低,再者中央国库比较殷实,出台的一系列财政刺激政策,还有汽车厂家的一系列大动作会有推动作用。但不利的方面在于整个经济的复苏情况,如果美国信贷危机时间过长的话,势必会影响中国市场的发展,打击中国消费者的信心。所以正负因素综合来看,今年车市形势将会是零增长。

  JDPower还认为,所以入门级中型车比较吻合消费者需求,未来发展将会较好。

【编辑:赵婕
    更多汽车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