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购置税做调整:10万元的车可节省近4300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车辆购置税做调整:10万元的车可节省近4300元
2009年01月15日 10:06 来源:潇湘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去年年底,减免购置税的消息一直在坊间流传。1月13日,已经预订了一辆比亚迪F3的周女士打电话咨询记者,减免购置税的方案是否将于近期推出,她告诉记者,“我本来今天要去提车的,如果减免购置税的政策很快会出台,那我等消息出来再去提车吧,这样可以省不少钱。”

  广本雨花店的销售经理向记者反映,近期咨询购置税的消费者特别多,不少消费者均表示等减免购置税的政策推出再买车。

  昨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汽车产业和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 ,从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

  我国现行车辆购置税的税率为10%,买车时的开票价除以1.17,再乘以10%(购置税是车价的10%,因为车价含有17%的增值税,因此,计算时先用车价除以1.17算出不含增值税车的价格,再乘以10%)。为了防止税收流失,税务局对每一款车都有一个“最低征税额”,如果经销商优惠比较多,开票价比较低,计算得出的购置税低于最低征税额时,则按照税务部门的标准征收。

  以一辆10万元的车为例计算,目前消费者在购车环节应缴纳的汽车购置税为10万元÷(1+17%)×10%,约等于8547元。减免购置税后,意味着消费者的购车成本将减半,消费者应缴纳的汽车购置税为10万元÷(1+17%)×5%,约4274元。

  从坊间传闻到最终公布,从“免去小排量消费税”、“以2.0L为起点”……纷纷扰扰的消息,让不少消费者抱以非常大的期望。虽然最终以1.6L排量为分水岭,但大部分消费者依然认为是一个好消息。有网友表示,如果在1.8L与1.6L车型中选择,其他条件同等的话会优先选择1.6L车型。

  奇瑞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兆瑞预计,未来1.6L或1.5L的车型将会成为主流。

  对于中国大多数能够消费汽车的个人或家庭来说,1.6L轿车是他们眼中的黄金排量。1.6L车型大多定位于紧凑车,这是国内大众喜欢的一类家庭型轿车定位,不但车身外观符合家庭的审美情趣,并且空间足够,配置丰富,价格也在可接受的7万-12万之间。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统计,2008年国产乘用车1.6升及以下排量比例高达60%。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购置税减免政策的有效期仅为2009年。

  已经提车,能否享受到新政策

  长沙市韶山南路上班的刘先生去年年底买了1.4L乐风,没有上牌,一直在等待购置税的减免措施,昨晚政策发布后,他咨询记者,已经提车的车主能否享受到新的购置税政策?记者联系湖南省国税局,该局流转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具体实施还要看之后出台的具体实行细则。而一家日系合资品牌的销售负责人认为,一般上牌期限是2个月,如果期间有政策变动的话,没有上牌的车主应该可以享受新政策。

  1、培育汽车消费市场

  从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从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国家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增加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并清理取消限购汽车的不合理规定。

  2、推进汽车产业重组

  支持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进行兼并重组,支持汽车零部件骨干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扩大规模。

  3、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

  今后3年中央安排100亿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企业技术创新、技术改造和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发展。

  4、实施新能源汽车战略

  推动电动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产业化。中央财政安排补贴资金,支持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在大中城市示范推广。

  支持汽车生产企业 发展自主品牌

  加快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建设,发展现代汽车服务业,完善汽车消费信贷。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汽车频道

【编辑:赵婕
    更多汽车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