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就市场波动时期价格违法处罚公开征求意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发改委就市场波动时期价格违法处罚公开征求意见

2010年07月13日 15: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3日电 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今年以来,一些地方的少数经营者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恶意囤积,哄抬价格,牟取暴利,造成市场价格异常波动,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国家发改委对《关于市场价格异常波动时期价格违法行为处罚的特别规定》公开征求意见。

  今年以来,一些地方的少数经营者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恶意囤积,哄抬价格,牟取暴利,造成市场价格异常波动,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为进一步完善市场价格监管法律体系,及时制止和严厉惩处价格异常波动时期的价格违法行为,管理通胀预期、稳定价格总水平,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我们研究起草了《关于市场价格异常波动时期价格违法行为处罚的特别规定(征求意见稿)》。为充分听取各方意见,进一步提高立法的科学性和有效性,现对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欢迎社会各界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有关意见和建议的反馈截止日期为2010年8月13日。

  传真:010-68501743

  E-mail:jjsfzc@ndrc.gov.cn

  通信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38号

  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督检查司法制工作处,邮编:100824。

  附件:《关于市场价格异常波动时期价格违法行为处罚的特别规定(征求意见稿)》

  二〇一〇年七月十三日

  关于市场价格异常波动时期价格违法行为处罚的特别规定

  (征求意见稿)

  第一条 为依法打击市场价格异常波动时期的价格违法行为,维护正常的市场价格秩序,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重要商品(包括服务)的市场价格出现异常波动,可能对人民群众生活和企业生产造成重大影响时,经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同意,价格主管部门可以按照本规定对价格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市场价格异常波动的情形消除后,应当及时停止适用本规定。

  第三条 经营者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20万元以上20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或者由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法吊销营业执照。

  其他单位或者个人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的,责令改正,对单位处10万以上100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处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由有权机关依法吊销许可证和执照,或者撤销登记。

  第四条 经营者对市场供应紧张,价格发生异常波动的商品,多进少售、只进不售或者囤积拒售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20万元以上20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或者由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法吊销营业执照。

  第五条 经营者的产销或者进销差价额超过正常时期差价额一倍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20万元以上20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或者由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法吊销营业执照。

  第六条 经营者之间通过协议、决议或者协同行为等方式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损害其他经营者或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20万元以上20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或者由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法吊销营业执照。

  行业协会或者其他单位组织经营者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的,可以处5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由有权机关依法吊销许可证和执照,或者撤销登记。对经营者的处罚依照第一款的规定执行。

  有关行为构成垄断行为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的规定处罚。

  第七条 因情况紧急,需要立即制止和查处价格违法行为的,可以采取下列措施:

  (一)当场决定立案;

  (二)责令暂停相关营业,查封扣押相关财物;

  (三)以口头方式履行行政处罚事先告知程序、听证告知程序;

  (四)先行收缴违法所得,并按有关规定处理。

  对垄断行为的查处,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的规定。

  第八条 经营者、其他单位或者个人应当按照价格主管部门的要求提供有关材料、信息,不得拒绝、阻碍调查。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