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宁”离世界品牌还有多远?(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李宁”离世界品牌还有多远?(2)

2010年07月15日 14: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由此,李宁开始梦想着,要做出一个可以代表中国的体育品牌,让中国的奥运冠军穿着自己的服装站在奥运会的领奖台上。“可能跟运动员时期的经历有关系,一想就想大了。”在竞技体育爱国热情激励下,李宁很早就习惯了全球化的思维方式,他对品牌国际化充满激情。

  2008年8月8日点燃主火炬后,李宁说:“当我举着火炬点向火炬台时,感到重新回到领奖台上。”彼时,李宁的个人财富位列2008胡润百富榜第76名,并在胡润慈善榜位列第23名。

  促成大家的事业

  但对当年的李宁来说,要将公司做成一家真正能够代表中国体育精神的品牌公司,谈何容易。

  他不惧挑战。早在体操房的时候,李宁就习惯了吃苦和迎难而上。在举国体制下,李宁总是背负所有中国人的梦。从体育场转换到商场后,李宁决定反其道而行之,他想靠大家的智慧去实现自己的梦。

  李宁邀请具有丰富商场经验的陈义红加盟。陈义红曾经在北京前门鞋厂销售科工作8年,又在国家体委下属的十佳公司形成了品牌经营的初级管理理念,学会了如何全力打响一个品牌的知名度。1991年1月,陈义红带领自己的原班人马投奔李宁。

  从1992年起,李宁就开始有意识地聘请专业人才加盟,他还邀请到了原天津梅花厂厂长李纪铎、原大华衬衫厂副厂长张向都等一批富有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和销售管理人员。

  从那时起,职业经理人就开始驾驭企业的经营发展,并因此而促使李宁公司快速成长。1993年到1996年,李宁公司营业额每年以100%的比例增长,1996年更创下了6.7亿的历史纪录。

  但公司的成长也带来了职业经理人和家族企业纠缠不清的烦恼。李宁希望自己的公司能更开放、更受到信任,他逐渐把自己的亲戚请出了公司。

  “不能因为我创立了这个公司,就变成所有的想法都要听我的,我授权给别人的同时也听他们的。”在李宁看来,要做成一家大公司,“就应该走现代企业治理结构的路子”,“大家(职业经理人)可以基于同一平台,共同发挥,寻求一个共同的目标,这样公司才有更好的发展。”

  1997年7月,他把总经理位置让给陈义红,自己去北京大学攻读法律和管理学,仅以董事长的身份参与公司重大决策。谈及此间的角色转换,李宁并不觉得有多少困惑。“关键在于自己去学习、去认识。”他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我也是一面做一面学一面调整的,到现在还在学的过程当中。”

  这一点也得到李宁公司现任CEO张志勇的认同。仅以治理结构为例,在张志勇看来,1997年进北大读书对李宁是一个很大的转变。“在新的环境里面,尤其是北大光华学院,有很多企业家都在那儿,那段时间对他启蒙非常大,这是最关键的。”张志勇说,李宁现在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选拔好董事,运用董事会跟管理层进行互动。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