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主管部门管理办法 电子盘发展10年"无法无天"(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无主管部门管理办法 电子盘发展10年"无法无天"(2)

2010年07月19日 08:3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他建议要尽快明确职能管理部门,建议商务部成立一个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监管办公室或委员会。“如果商务部办法还出不来,建议尽快责成属地管理,至少要是省一级的商务部门。”

  他认为现在这类市场非常复杂,产品属性也不一样,需要各个行业协会做好监督、管理、服务职能。“有人管才能管得住,有法管才能管得好。”

  他说,要解决有法管的问题,需要制定管理办法和管理制度,同时对市场本身、对品种本身、对交易制度和规则、对市场的组织形式、股东结构等都应该有相应的管理办法。

  在这位中国期货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眼中,他更倾向把这类市场看成现货市场的高级形态,“它更具有现货市场的属性和特征,才有生存发展的可能”。

  但始终反对把这类市场称为“变相期货”的胡俞越也不得不承认,“现在这类市场做得越来越像期货了,或者说比期货交易所的期货还像期货”。

  胡俞越说,这类市场最大的风险就是交易资金的安全。

  “如果市场主办方和市场交易者对赌交易,市场非乱不可,结果就是客户资金安全没有保障。市场主办方如果赤膊上阵一般有两种情况:一是市场出现了风险,主办方出面抬高或者压低价格,用这种方式来平抑市场风险,实际有悖公平原则;第二,看到20%的保证金交易有5倍杠杆作用,主办方唯利是图,零资金参战,因为资金账户在主办方手里。”

  他说,建立完善的结算和分控体系,引入第三方资金托管,都是亟须解决的问题。同时要严格规范交易行为及其股东参与交易的行为,加强商品的交合环境,加强信息披露,加强对市场高管人员的管理。

  中国期货业协会原副会长常清教授,是最早参与中国期货市场建设的学者,他认为当下一些大宗商品中远期市场出现的问题,只是历史的重演。

  他说,从1993年前后的情况来看,一些国内交易所出现的最主要问题,就是裁判下场打球,规则不合理。

  大宗商品中远期交易市场运用的都是期货的规则、期货的机制,只不过带有一点原始的性质,把现货的批发也含进去了,交割量比较大罢了。

  他说,现在出问题的市场,和当年的问题是一样的,就是市场不是裁判,而成为买卖另一方。

  “有各种原因,可能是平抑价格、或者是为了活跃市场,一旦输了,市场主办方一定会改变规则,就会引起纠纷。”常清说,“市场为了活跃交易,往往会请大资金来坐庄,但当供求关系发生急剧变化的时候,大资金就会出现问题,也可能改变规则,引起纠纷。也有一种情况是,市场出于好意,对价格有看法,常常平抑价格,结果平抑反了,出现问题。”

  “这类市场要有人管,而且是懂行的人管。”常清教授认为,这类市场的规范,关键是什么人去做和怎么做,解决这个问题就行了,包括谁来办市场。

  他认为,大宗商品中远期市场与期货市场最大的不同就是,参与者一定是行业内的生产商、流通商、贸易商,不能谁愿意参加谁就来参加。都是做这个行业的,就不会随便乱炒。

  他认为,规范这类市场,强调保证金、交割率不是关键。现货和期货最大区别,不在于保证金,而是你是金融炒作,还是以真正的买卖为主。

  “大宗商品中远期市场要考虑转手率,一单合约,一天炒5回10回,炒炒就可以平仓,就像期货了。这类市场可以转让,但要减少它的金融性,比如现货合同可以进行背书,只能转让,而不是开仓平仓,就不会有人乱买了。因为拿着就是现货。”

  他说,这样的市场有财富效应,自然会吸引一些不是当业者参与。但政府光堵不行,要提倡开正门,搞出产业内的权威市场,那些烂的,旁门左道自然就没有了。 (记者 郑燕峰)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