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宏观数据变脸 奥巴马救赎二次探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宏观数据变脸 奥巴马救赎二次探底

2010年07月26日 15:51 来源:投资者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二次探底”就像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悬在了所有人的心中。

  现在,关于国内经济是否会因调控政策发生“二次探底”的争论刚刚稍有平息,对美国经济会出现“二次探底”的担忧又冒了出来,引发投资者担忧的原因同样来自一系列经济数据。

  近期,来自海外市场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6月工业产出环比增速从上月的1.4%降至0.1%;产能利用率维持在74水平,较经济危机前80上下仍有差距。7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从上月的76快速降至66.5,同时,领先指标亦呈放缓迹象,ISM制造业指数从4月的60.4连续两个月降至6月的56.2,其中新订单和出口指数降幅明显,分别从5月份的66和62降为6月的59和56。而随着再库存动力逐步减弱,库存指数在4~6月连续萎缩。非制造业指数(代表经济90%)也在连续三个月维持在55水平后,于6月回落至54。另外,成屋和新屋销售在美国政府购房退税政策结束后的5月份分别萎缩2.2%和32.7%,房市先行指标如新屋许可数和待交成屋销售亦明显下降,预示着住房销售将在未来数月维持低迷。

  在这一连串令人失望的数据冲击下,7月19日,欧美股市再现“黑色星期五”,当天纳斯达克指数跌幅超过3%;标普500跌幅达2.9%;道指跌2.5%;欧洲50指数跌2.1%。此时,众多先前对美国经济将在今年下半年放缓的说法将信将疑的投资者,迅速转变观点,开始思忖经济减速导致“二次探底”的时间和可能。

  美联储泄露“二次探底”担忧

  其实,美联储对美国经济下滑的担忧比起众多投资者来,时间要早出许多。

  6月初,联邦公开市场操作委员会(FOMC)在声明中已经开始对整体复苏、住房市场活动以及金融市场状况的描述变得更为谨慎:这三个问题上的措辞分别从之前“复苏仍在巩固”、“新屋开工略有增加,但仍低迷”以及“金融市场仍在支持经济增长”转变成 “经济正在复苏”、“新屋开工水平依然低迷”以及“金融市场对经济增长的支持作用有所减弱”。

  而最近公布的美联储6月议息会议纪要更是把管理层的真实想法“泄底”。该纪要显示,在6月下旬的这次议息会议上,美联储已经把2010年美国GDP增长预测由3.2%~3.7%往下修订至3.0%~3.5%。这也是美联储自去年复苏后首次下调2010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测。决策者们甚至认为,“若经济前景出现显著恶化,则可能需要进一步推出刺激政策”。

  上述种种信息公之于众时已到了7月中旬。彼时,恰逢一轮对美国通缩状况加剧的恐慌正在蔓延。预期新一轮通缩来临的起因首先来自美国最新的CPI数据。数据显示,6月份美国CPI和核心CPI增幅(同比)再次下滑,分别为:1.1%和0.9%;而美国CPI环比数据已经连续第三个月出现负增长,其4、5、6三个月的环比下降分别为:0.1%、0.2%、0.1%;同时,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于6月底在一年来首度跌破3%的关口,在短暂回升到3%以上后,上周再度跌至3%的下方,创去年4月份以来的新低;而美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更是创造了本次危机以来的最低点0.58%,甚至低于雷曼兄弟公司倒闭后创下的历史低点。

  “这暗示市场忧虑已一百八十度扭转,由如何压抑通胀转为如何对抗通缩。”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经济研究处分析员林俊泓这样分析。他将美国CPI不断下滑的原因归结为“货币流通速度放慢、楼市租赁活动清淡、制造厂商议价能力受损等”。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