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冷藏协会“操纵”蒜价被罚始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牟冷藏协会“操纵”蒜价被罚始末

2010年07月27日 10:13 来源:东方今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去年6月份以来,全国蒜价涨势猛烈。今年,这种疯狂态势仍在继续。5月20日,国家发改委派员到大蒜的主产区——我省中牟县和山东金乡县进行调研。在中牟调研时发现,2010年3月16日,中牟县冷藏保鲜协会下发文件,要求全县近百家冷库提高大蒜冷藏收费标准,并规定私自降价者将被处以重罚。6月24日,中牟县发改委对该协会做出罚款8万元的行政处罚。7月1日,国家发改委等三部委联合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了这起违法案件。

  最新监测数据显示,6月18日以来,大蒜价格又现涨势。不断飙升、愈演愈烈的蒜价已引起各方强烈关注。在这种农产品价格短期内陷入疯狂的怪象背后,“炒大蒜如同炒期货”等不正常现象令人警醒。

  协会下文要求统一涨价

  3月17日,中牟县城关镇一冷库负责人潘晓(化名)收到了一份中牟县冷藏保鲜协会的文件。

  这份编号为“2010年02号”的文件中说:目前因大蒜冷藏保鲜费用上升,为了维护会员单位的合法利益,结合我县实际和借鉴外地冷藏经验,经协会研究决定,今后要严格执行以下标准:每吨大蒜冷藏价格统一调整为260元~320元;如有私自降价者,除取消其协会会员资格外,还将予以重罚;对拒不执行者,所有会员单位将对其采取制约措施。文件的最后盖着“中牟县冷藏保鲜协会”的红色印章,落款日期是2010年3月16日。

  潘晓是在2005年加入中牟县冷藏保鲜协会的,他经营着一座2000多吨库存的冷库,规模在当地属于中等。

  此前,中牟县每吨大蒜的冷藏价格在160元~220元之间。该协会出台这份文件时,正是大蒜涨价的时候,会有更多的人在大蒜收获后储存,期望囤积获利。

  对潘晓来说,协会的这份文件很难落实。现在,中牟年产大蒜最多时也就是30多万吨,因为价格波动很大,大部分大蒜被卖到外地,每年仅有十几万吨的大蒜储存。而全县的冷库可储存30万吨,处于饱和状态,他的冷库和大多数冷库一样储存不满。

  潘晓算了一笔账,在全县的145家冷库中,加入协会的有90多家,即使这90多家都统一提价了,而其他几十家冷库仍按原价,一些经销商就会到价低的冷库去储存。自己的冷库储存一吨大蒜是180元,按照协会规定的300元标准执行,以经销商储存1000吨大蒜计算,会使其增加12万元的负担,谁还上他这儿储存大蒜?

  难以落实的文件被发改委盯上

  使潘晓没有想到的是,这个难以落实的文件由于大蒜价格的暴涨给他们带来了意想不到的麻烦。

  5月20日,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司派人到大蒜主产和销售区的中牟县和山东金乡县进行调研。调研的重点是,是否有游资炒作大蒜和哄抬大蒜价格行为。

  中牟县发改委物价检查所所长葛海涛参与了调研,他告诉记者,调研人员没有发现中牟有高价收购囤积大蒜和游资参与大蒜炒作行为。但是5月21日,调研组发现了中牟县冷藏保鲜协会下发的那份文件。

  这份文件引起了国家发改委的重视,省、市、县成立了5个调查组,对此展开全面调查。调查结果是,会员单位并没有提高大蒜收藏价格。

  当天,中牟县发改委物价检查所开始对其立案调查,并责令其改正,撤销文件。

  葛海涛说,按照价格法的规定,有“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损害其他经营者或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属于是省及省以下区域性的,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价格主管部门认定。为此,中牟县发改委向郑州市物价局和省发展改革委进行逐级汇报。

  6月2日,省发展改革委根据《河南省价格监督检查条例》第十五条“上级价格监督检查机构可以书面委托下级价格监督检查机构查处其管辖的价格违法案件”的规定,责成中牟县发改委对中牟县冷藏保鲜协会的价格违法行为进行处理,并于6月30前对其做出行政处罚决定。

  冷藏保鲜协会服从罚款8万元

  对于这起案件,中牟县发改委极为慎重。

  在案审委员会的讨论会上,执法人员认为,中牟县冷藏保鲜协会虽然没有统一提高大蒜价格,但是擅自提高大蒜冷藏价格,从客观上助长了大蒜的涨价,属于“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损害其他经营者或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的行为。鉴于协会没有收取会费,文件下发后,会员单位又没有擅自涨价,没有造成严重后果,且协会负责人认错态度诚恳,应从轻处罚。

  6月24日,中牟县发改委对其做出罚款8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中牟县冷藏保鲜协会服从此处罚决定。

  据了解,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司相关人员在山东金乡县调研后认为,游资撤离楼市股市参与了大蒜炒作。5月27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和国家工商总局拉开了打击炒作农产品专项行动大幕。

  7月1日,在三部委联合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通报近期依法查处的一批经营者恶意囤积、串通涨价、哄抬价格的4起违法案件中,有关大蒜的就占了两起。

  除了中牟县外,还有对山东省金乡县某经销商罚款10万元的行政处罚。2009年6月以来,这名经销商伙同他人,收储大蒜3000多吨,在大蒜现货和电子交易市场中存在囤积、炒作行为。

  涨价原因莫衷一是

  在中牟蒜业界,身为中牟恒大实业有限公司经理的刘少臣有一定的话语权。

  2000年初,他建起了中牟县第一座大蒜保鲜库,两年后他又建了第二座冷库,两座冷库可储存5000吨大蒜。在他的倡议下,2004年8月成立了中牟县冷藏保鲜协会,他当时是副会长,从2008年开始,他出任会长。

  刘少臣因在上海开会,记者没有采访到他,协会的两位副会长也婉拒了采访。

  记者从该协会的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书上看到,该证书是2008年6月经当地民政部门核发的,挂靠单位是中牟县农业局。服务内容是制定冷藏保鲜统一价格,规范行业行为,维护会员利益和协调与有关部门的关系等。

  葛海涛说,协会可以提出涨价,但必须经物价部门批准,没有经过审批就是非法的。

  5月31日,中牟县冷藏保鲜协会在一份情况说明中解释涨价的原因是,近几年来,大蒜价格起伏不定,冷库企业效益不好,又加上2008年蒜贱伤农,种植面积减少,大部分冷库储存不满,经营困难。

  该协会在6月20日的一份关于调整冷库企业电价、税费的请示中算了一笔账,以一座3000吨储存量的冷库为例,一年支出电费45万元,税费3.5万元,改造维修费10万元,工人工资8万元,建冷库利息30万元,其他支出9万元,共计105.5万元。每吨冷藏费按260元计算,一年仅收入78万元,入不敷出。

  对此,中牟县发改委物价检查所的一位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中牟县冷藏保鲜协会的这种算法缺乏依据,每个冷库不但能储存大蒜,还可储存蒜薹、瓜果、蔬菜等,如果赔钱,全县也不会建起这么多冷库。”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