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冷藏协会“操纵”蒜价被罚始末(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牟冷藏协会“操纵”蒜价被罚始末(2)

2010年07月27日 10:13 来源:东方今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大蒜“准期货”的天然不足

  7月6日,中牟县直径为6厘米的一等冷藏蒜已经收到4.5元一斤。而这天,山东金乡县的大蒜已经涨到每斤5.20元。7月22日,中牟大蒜收购价突破6元/斤,昨天,南京市场上的大蒜零售价突破10元/斤。

  葛海涛告诉记者,在调查中,他从经销商那里了解到,中牟大蒜的价格是参照山东金乡的价格。

  中牟被称为“大蒜之乡”,而金乡是“中国蒜都”。目前金乡县80万亩耕地中,常年种植大蒜的就占了70万亩。5年来,金乡大蒜出口占全国大蒜出口总量的比重始终处于首位。

  中牟县一位经销商告诉记者,外省的一些大蒜经销商主要是利用北方部分地区的“倒春寒”、西南大旱、大蒜种植面积减少等概念,进行大肆炒作;对于资金雄厚的经销商来说,即使目前还没有蒜源,他们仍在发布供货信息。因此,新蒜虽未上市,价格已经抬得很高;而一部分人是将库存大蒜层层转包或囤积居奇。

  与金乡相比,中牟至今没有一家大蒜期货交易市场。大蒜期货法定名称是“大宗商品电子交易网站”,其业务交易方式和正式期货没有任何差别。而金乡县南店子大蒜市场云集了包括山东寿光蔬菜电子交易市场、日照龙鼎电子商务市场、山东金乡大蒜国际交易所等六家大蒜电子交易盘和分支机构。一个小小的金乡县城,从事大蒜电子交易的代理商就达到14家,这些投资咨询公司不仅代理大宗商品交易,还代理证券期货开户等。

  但是,业内人士认为,与大豆、玉米、天胶、豆粕等期货商品相比,大蒜这种“准期货”有一个天然的不足,后者是以“订单农业平台”的名义获得审批,而没有金融监管部门的“期货平台”资格。这就意味着,大蒜远期交易不会像真正的期货交易那样受到证监会的严格监管,几乎是在监管真空里从事准金融业务。

  -链接○南京蒜头每斤涨破10元

  前阵子曾被媒体多次报道的“蒜你狠”最近猛发力变得更“狠”了,短短半个月时间,南京蒜价从之前的6元一斤猛蹿到10元一斤,在部分超市,甚至卖出了12元一斤的高价。

  ○山西蒜价猛涨51.3%

  7月份以来,所有省区市大蒜价格均出现上涨,其中山西涨幅居首,达51.3%,河北、辽宁、山东、江苏、海南、陕西、甘肃、宁夏、新疆的涨幅在30.2%~42.8%之间。 殷晓章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