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概念功效多次被投诉 成日化行业一道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医药概念功效多次被投诉 成日化行业一道坎

2010年07月30日 16:4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直以来,媒体与公众都关心着诸多的食品安全问题,对食品领域的安全事件加以关注。而对日化行业的关注明显不足。但最近的一系列事件让人们的目光转移到了日化行业,并引爆了诸多问题。昔日宣传噱头,如今成企业之累

  “中草药确实可以起到一定的调理、药用功能,但在化妆品中过分强调‘药’的概念是不允许的。”

  一直以来,媒体与公众都关心着诸多的食品安全问题,对食品领域的安全事件加以关注。而对日化行业的关注明显不足。但最近的一系列事件让人们的目光转移到了日化行业,并引爆了诸多问题。

  刚刚过去的10多天的时间,日化行业已经成为众矢之的。不久前的霸王“含毒门”在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公告后,二恶烷的问题逐渐趋于平静,可媒体对霸王的中药世家的名头进行根源追踪更为“可怕”;紧随其后,7月20日,一篇《云南白药牙膏涉嫌虚假宣传遭消费者起诉》的报道,将拥有“国家保密配方”的云南白药再次推向风口浪尖。自述因使用云南白药牙膏后牙龈问题愈发严重,南京一消费者将云南白药集团及其代言人濮存昕告上法庭,要求赔偿并道歉。

  质疑功效多次投诉

  舆论强烈要求云南白药方面公开白药牙膏的功效临床试验报告和安全试验报告(简称“两个试验报告”),以证明其产品名副其实,否则就有夸大宣传、虚假宣传的嫌疑;而云南白药方面则坚持,报告里涉及保密成分,不能随意公开。

  实际上,消费者质疑云南白药及云南白药牙膏功效,并诉诸法庭的事件这不是第一次,和前几次一样,云南白药集团的回应均是亮出“国家保密配方”予以否认。“国家保密配方”主要是药品范围,牙膏到底对牙齿口腔疾病作用有多大呢?

  据了解,2007年8月24日,北京一消费者认为云南白药牙膏宣传疗效属误导消费者,将商家和厂家一并诉至北京市石景山区法院。

  此后,2008年9月;2009年3月,分别有天津和北京消费者状告云南白药牙膏借“白药”夸大宣传。

  2009年6月2日,成都消费者赵因称,服用云南白药后突发心律失常,遂向锦江法院起诉云南白药集团,要求判决被告药品说明书中公布云南白药完整处方药味,载明药品严重不良反应及其潜在的安全性问题的警告,并赔偿医药费及精神损害抚慰金。

  2010年5月24日,西安女消费者“陈高磊子”称在经期内使用云南白药产品导致经血增多、浑身刺痛,将云南白药公司和药店告上法庭,要求在药品使用说明书上增加“经期妇女慎用”字样。

  2010年7月16日,南京玄武区人民法院受理南京一消费者起诉。该消费者声称使用云南白药牙膏后口腔问题加重。诉讼请求云南白药公司及其代言人濮存昕以及南京苏果超市三被告赔偿并道歉。

  究其原因,“国家保密配方”成为了云南白药赢得官司,顺利过关的首要“功臣”。被外界誉为云南白药官司赢取官司的“御用挡箭牌”。

  “云南白药是属国家秘密还是商业机密尚需商榷。”有专家指出,按照国家秘密的定义来看,被保密对象应该满足“涉及国家安全和利益的事项,一旦泄露可能损害国家在政治、经济、国防等领域的安全和利益”的条件。一个中药处方泄密造成的结果,无法与国计民生挂钩,充其量就是个商业机密。

  专业人士质疑,“药品专利不能无限期垄断”,对药品授予专利权,并且设定保护期,初衷是吸引和鼓励企业进行开发;也是在给予企业合理的保护条件下,确保这种权利不会被滥用。中国的《专利法》从1993年开始保护原料药和制剂的专利,发明专利的保护期为20年。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