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纺织行业积极破解企业利润与社会责任困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我国纺织行业积极破解企业利润与社会责任困局

2010年08月05日 18:3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年来,伴随着我国纺织行业不断发展壮大,纺织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提升各利益相关方对企业的信心与信任,并使履行社会责任成为企业实现产业升级、技术创新和品牌建设的有效方式,在破解企业利润与社会责任困局中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利润与责任如何兼顾?

  到底什么是纺织企业的社会责任?在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孙瑞哲看来,纺织企业的社会责任首先就是对劳动者权益的保障。“工人是企业最重要也是最直接的利益相关方,如何让他们在企业里享受到好的劳动条件和薪酬、找到自己的发展空间,是工人最大的利益关切。”

  企业一方面要追求利益,一方面要履行社会责任,这似乎是矛盾的对立,利润与责任如何兼顾呢?

  “企业推行社会责任是有成本的,这就要看企业如何平衡当前成本和长远发展的利益关系。”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陈树津说。

  “工人工资的提高、工作环境的改善等,都牵涉到企业成本的增加。企业只有在科研、创新和产业升级方面做更大的投入,通过提高工人创造价值的能力,从而增强企业的实力,保证企业社会责任的落实。”泉州海天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启明说。

  “为什么我们纺织行业的逐渐失去了劳动力、原材料成本的优势之后还有那么强的竞争力呢?就是因为我们有一支高素质的员工队伍。”在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杨东辉看来,纺织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保护和提升员工的积极性,是继续提高我国纺织行业竞争力的有效方式。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在发布会上说,今年1月至5月纺织行业工人工资总额增长了13.96%,而人均产值却提高了24%,单位成本中工人工资的比例不但没有上涨,反而下降了9.1%。“这说明工人涨工资并不意味着企业一定要增加成本,而这些人均产值提高的企业都是重视社会责任的企业。”

  “责任”也是竞争力

  几年前,当国外人士谈到中国企业在劳工、环境等方面的社会责任问题时,中国纺织业总是容易遭到低价竞争、“血汗工厂”的指责。然而今天,国际上指责中国纺织企业社会责任的声音已逐步消失。

  这种转变缘于2005年中国纺织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CSC9000T)和2008年国内产业界第一个社会责任信息披露指引规范《中国纺织服装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纲要》(CSR-GATEs)的推出,这为纺织服装企业提供了以经济手段协调社会发展的解决方案,也树立了中国纺织业在国际供应链上负责任的形象。

参与互动(0)
【编辑:张艳红】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