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催高深圳肉菜价格 本月过后CPI或现拐点(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暴雨催高深圳肉菜价格 本月过后CPI或现拐点(3)

2010年08月18日 20:5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对于此番食品价格的上涨,谢作正认为,猪肉等食品作为居民消费权重较大的品种,尽管后期还有上涨可能,或对通胀有些影响,但效果比前两年小,“因为上涨的幅度没有前几次那么大,7月份也只涨了1.3%”。

  “应该说,深圳到目前为止的食品价格走势,还是在预料之中,也是暂时的波动。”谢作正认为,除了天灾等因素,食品价格上涨也和以前农副产品与工业品价格倒挂严重有关。“确实有不合理的因素,农民长期养猪不划算、不赚钱,导致最后没有养猪的积极性。所以前两年,猪肉价格上涨得厉害,现在则已经处于调整期了。”

  至于深圳CPI近几月总是高于全国和全省水平,谢作正说,这主要是因为深圳不是产粮区,货源主要靠外调,所以受外界影响大所致,但还是处于正常范围。

  “我们分析认为,8月份受一些惯性影响,食品价格还会处于一个较高的幅度,与7月份持平或者还会再涨一点。但之后就会出现一个拐点,尽管随后有中秋、国庆这样刺激消费的双节庆,但暴雨等恶劣天气将减少,灾害对生产的影响逐步减弱。只要货源组织得充裕,运输调度得协调,粮食价格的涨幅将会放缓。

  居住类价格是CPI上涨“次推手”

  在CPI统计中,居住类价格是继食品价格之后,领涨CPI的另一重要类别。这一大类的统计品种具体包括:建房及装修材料价格、租房价格和水、电及燃料价格等三类。随着国家接二连三的出台对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政策,租房价格的上涨成为市民和媒体关注的焦点。而最近两期的数据中,6、7月的“租房价格”并未予以公布,记者就此事联系了统计专家、国家统计局深圳调查队副队长谢作正。

  谢作正解释,房租租赁价格统计数据存在两个调查制度,一个是CPI的,一个是房地产市场的租金调查制度,两者角度不同,包含的范围和样本的代表性都有区别,不能混为一谈。“CPI里的房租价格主要侧重于装修建房的材料,从零售这个角度考虑,也包含了一点居民租房价格。而房地产市场的租金调查则包含住宅出租、厂房出租、写字楼和商铺的出租等,两者有交叉的部分,但后者的调查范围更大。”

  他表示,近期该队已完成房租租金的专项调查,直言租金确有上涨,并分析了四个原因:

  一是经济复苏,今年二季度以后,生产形势逐步好转,到深圳来打工就业的人数相对多起来,包括大学毕业生到深圳来工作的,市场需求量增大。

  二是局部的旧村和旧城改造,如南山大冲、福田岗厦等一些以往的居住地等,几万居民往周边扩散,使这些局部地区的房租,或挨近地铁等交通接驳的地方如华强北等地的房租有所上调,偏远一些的则涨得有限。

  三是6月份是个拐点。深圳租户的租房合同或契约往往是一年一签,6月正好普遍是房租到期的节点。那么在签下一个租约时,房东有可能会调高价格。同时,因为房地产市场的不景气,一些原来想卖房子的业主转为有意识的装修,添置一些简单的家具,这种投入增加了成本,使其房租价格也有上调。

  四是深圳房屋市场的“租售比”,即房主租房和售房收入比,在我国一直差距较大,租房收入远低于卖房,这是长期形成的,所以业主们也有意识的调整价格。

  “从调查结果上看,现在的价格涨幅还是属于允许的范围。”谢作正解释,房租租金的专项统计是按季度公布,上季度三个月平均上涨4.1%,因此涨幅数据看起来显得不是很大。如果分月来计算,6月份则涨得比较明显,据重点调查数据,大约涨了6%左右,而4、5月则上涨很少。 撰文张玮杜啸天 策划/统筹张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