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来华游说富豪捐款 中国企业家可以说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巴菲特来华游说富豪捐款 中国企业家可以说不

2010年08月27日 10:2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6月,美国富豪巴菲特与盖茨登高一呼,号召400多个美国亿万富翁将财产捐出一半,两个月过去,40名富豪签约参加这一活动。虽然这样的承诺只有道德意义而无法律责任,仍然受到媒体的高度关注和热烈讨论。

  不久前,有消息传出,巴菲特和盖茨将在9月联袂访华,对中国的企业家进行劝说。对此,中国媒体议论纷纷。

  面对巴菲特,中国企业家会应者云集吗?他们可以说不、敢于说不吗?

  谁会登上“巴菲特名单”

  巴菲特要来中国的消息一传出,就有人猜测谁将是他游说的对象。

  国内媒体转述业内人士的分析认为,与巴菲特有过直接商业来往以及巴菲特的朋友将首当其冲,与巴菲特私交甚好的比亚迪汽车老总王传福当之无愧,应该排在第一位。2006年以62.01万美元的价格得标、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步步高电子掌门人段永平,2008年以211万美元的高价与巴菲特共进一餐的赵丹阳,都因与股神有把盏言欢之缘,可能会被选中。此外,按照巴菲特在美国的标准,他很可能会挑选《福布斯》排行榜上榜的中国富翁,那么内地首富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苏宁集团总裁兼董事长张近东、三一集团董事长梁文根等,都可能是巴菲特所要“劝说”的对象。另外,还有人猜测,中国的一些慈善名人如余彭年、李春平等人,估计届时将响应巴菲特的“捐赠宣言”。

  截至记者发稿,中国企业家对巴菲特此行作出反应者不多,更无人对巴菲特说不。

  但是,巴菲特和盖茨的行动,在欧洲国家遭到不少质疑和批评。许多德国富豪拒绝跟随他们的步伐捐出财产,带头的德国汉堡船运巨头彼得·克雷默表示,富豪捐身家承诺等于将应该缴税的钱捐出去,令富人凌驾于国家之上,影响公众利益。

  彼得·克雷默的表态,点出了问题的实质。

  遗产税倒逼美国富豪

  纵有万贯家产,死后国家收走一半。美国的富豪,从自己的财富超过几百万美元开始,就将终生面对这样一个问题。

  这就是美国遗产税政策的威力所在。

  远在1797年,美国为筹集海军经费,开始征收遗产税,之后多次停止征收。1976年,美国通过了《税收改革法》,遗产税得以确立,之后起征额和税率比较稳定。1976年规定的遗产税的起征额为60万美元。1998年,根据《纳税人减免法》的规定,起征额也仅提高到62.5万美元,最高税率在50%左右。

  上世纪90年代末,美国国内取消遗产税的呼声开始高涨。1999年和2000年,美国国会曾经先后两次通过关于逐步取消遗产税的法案,最终被当时的民主党总统克林顿否决。共和党总统布什任内,在2001年、2003年和2008年共三次出台大规模减税法案,逐渐降低遗产税率。

  但是,美国国内一直有反对减税的声音。2003年减税法案出台后,400多名经济学家在《纽约时报》上刊文强烈反对,认为这项法案会增加财政赤字,从长远来看削弱美国经济。更有分析指出,正是布什孤注一掷的减税政策导致美国连年公共开支的巨大缺口,堆积起高额的财政赤字,以至于贪婪追求外部资金而最终酿成后来影响深远的金融危机。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