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几多欢喜几多忧:困难远比预想的多(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大学生创业几多欢喜几多忧:困难远比预想的多(2)

2010年09月09日 12:37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②从“0到1”把公司开起来,才发觉要实现从“1到100”的成长,困难远比预想的多

  更多的大学生创业者,虽然迈出了创业的第一步,开了公司、当了老板,但却很难运转下去。

  浙江工商大学的赵泥,曾被网友称为“最牛在校女大学生”,2009年4月注册成立了一家公关公司,半年就赚了100多万。

  谈起创业路,赵泥笑谈这是机缘。由于文艺方面的特长,大二的时候,赵泥成为了学院艺术团团长。这个身份让她经常能接到校外一些公司发出的邀请。渐渐地,她发现,自己演出的报酬其实是被层层转包“扒皮”的。这给赵泥启发:自己办家公司。

  2009年4月,海业公关策划公司注册成立了,赵泥开始了真正的老板生涯。公司承接各类策划、宣传业务。

  虽然营业收入持续增长,赵泥却越来越陷入“成长的烦恼”。年初,她接了一家汽车公司的公关项目。由于对这个行业的“潜规则”不了解,在做项目的过程中被这家汽车公司牵着鼻子走,对方甚至还威胁说不付给费用。

  整个公司几十号人都在围绕这个项目转。拿不到钱,可如何是好?这几天,赵泥整夜整夜睡不着觉。到这时,她才发现,当老板不是那么容易的,商场如战场,不会因为她是大学生创业者、或者有点名气,给她什么特别的偏爱。

  相比之下,浙江工贸学院的周建国创业生涯更加不顺。

  2004年本科毕业后,胸怀大志的他,抱定“宁为鸡头,不为凤尾”的宏愿,想闯出一番自己的事业。温州虽然地方不大,但到处充满了商机。看准温州制鞋业比较发达,周建国在这里开办了一家城际快运公司,为小型鞋类加工企业服务。

  他向亲戚借了辆小货车,雇了个司机,租了间10余平方米的铺面,公司就这样开张了。

  不过,很快他发现,困难原比预想的要多:先是车子被偷了,东挪西借渡过难关再出征,谁知运货车在半路上又出事故了,不仅赔钱还得赔人……再去筹钱,笑脸陪了几百张,好话说了几箩筐,找银行,没用;找亲朋,人人躲避!撑了一路,最终没能挺过去。

  一年之后,周建国找到了现在的外贸工作。不过他仍然心有不甘:“其实,我的项目选的不错,只是社会没有提供更好的平台。”

  他说:有不少大学生办的企业,最后都在悄无声息中自生自灭了。作为“过来人”,他有个建议:政府除了在资金等方面给大学生创业以优惠外,还需要帮助大学生创业者认识市场、寻找市场、开拓市场,增强规避风险能力,减少盲目性。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