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庆后收到“巴比晚宴”邀请 浙商不喜欢被慈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宗庆后收到“巴比晚宴”邀请 浙商不喜欢被慈善

2010年09月09日 13:17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比尔·盖茨+巴菲特,这两个名字不光代表着财富,一定程度上也代表了慈善。9月29日,他们将在中国举办一场慈善晚宴,有50位中国富人被列入邀请名单。除了潘石屹的妻子张欣,还有“中国首善”陈光标主动表示自己受邀。

  一时间,这成了国内外媒体热议的话题。

  有“中国第一商帮”之称的浙商,有人接到邀请吗?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无论是盖茨基金会,还是浙商群体,对这一消息大都很低调。浙商更愿意选择低调,做自己的慈善,而不是“被慈善”。

  宗庆后:让更多人因企业生活无忧,是更大的善

  据记者了解,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就在被邀之列。

  “是的,我前段时间就收到了有巴菲特和比尔·盖茨亲笔签名的邀请函。”昨天,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宗庆后确认了受邀一事。“不过,我已经拒绝了,因为我要去国外参加福布斯CEO大会,时间正好冲突了。”

  虽然不能参加慈善晚宴,但宗庆后对于慈善有自己的看法。

  宗庆后表示,相比捐献资产的慈善行为,他认为当下中国更大的慈善是做大、做强企业,也就是要持续地为社会创造财富。

  宗庆后表示,在现阶段的中国,企业家若把钱用来投资,就能产生更多的就业机会,能为国家和社会带来更多财政收入,这才是更为可行的慈善行为。同时,这些年来,娃哈哈一直坚持的是对口三峡扶贫、对口西部大开发等长期的慈善项目。

  “我经常说救急不救贫。我们中国每次大灾面前,民营企业都在捐款,这是救急。如果是救贫,那只能越救越贫。”宗庆后表示,其实中国民营企业家一直都在从事慈善,只是由于制度、文化的差异,方式方法跟国外不同而已。

  “其实对于很多浙商来说,钱多到一定的程度,这些钱就不是自己的,它应该是社会的,要为社会带来更高的综合收益。”在宗庆后看来,他要坚持的,就是把娃哈哈做成世界一流的大品牌。“让更多的人因为娃哈哈的存在而生活无忧,这样才是大善。”

  另外,记者致电了5位身家至少上亿的浙江企业家,了解他们对“巴比晚宴”消息的看法,及有没有听说哪些浙商接到了邀请?有3位对此事表示不愿表态,而另外两位只表示对此保持关注态度,他们都表示自己平时会有慈善捐助行为。

  盖茨基金会保持沉默

  “有太多媒体关心我们,所以暂时选择沉默。”这几日,盖茨基金会北京办事处新闻官张瑾的工作电话被打爆了,但盖茨基金会一直强调对此次邀请名单保密。

  然而越是保密,越是勾起了人们的八卦欲望,到底谁被邀请了?这个问题让张瑾只好采取一概保持沉默的态度。“对于所有媒体提出的问题,将在不久的将来做统一回答。对于你们的关心,我表示诚恳的谢意。”盖茨基金会的工作人员这样回应。

  在少数公开表示已接受“巴比慈善晚宴”邀请的人中,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这几天媒体曝光率很高。

  据新华社报道,这位有着“中国首善”之称的企业家5日发表公开信表示,在他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他将向慈善机构捐出自己全部财产。他的这一举动立即引起了社会上的广泛热议。不少人认为他是在作秀,有人为他的慷慨喝彩。

  谈起此次宣布“裸捐”,陈光标表示,两年前他决定身后捐出全部财产的95%,留一点给亲人,但后来想想留着5%干什么呢,干脆一起捐了算了。

  对于社会上一些质疑“裸捐”的声音,陈光标表示将会尽快找个权威的公证处,对他的财产进行公证,并希望有效的法律机构进行监督。“我国的慈善事业还在发展,慈善捐助要公开透明,我会找一个信得过的慈善机构,把我的捐助分配好,我希望每一个捐助者都能捐得开心、捐得放心、捐得感动。”陈光标说。

  做慈善,浙商也领先

  “不管这次有多少浙商应邀参加巴菲特和盖茨的慈善晚宴,浙商群体在慈善方面的作为是跟他们的经济地位相匹配的。”浙商研究会执行会长杨轶清认为,这些年来,浙商在慈善方面所做的贡献是走在中国前列的。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