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庆后收到“巴比晚宴”邀请 浙商不喜欢被慈善(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宗庆后收到“巴比晚宴”邀请 浙商不喜欢被慈善(2)

2010年09月09日 13:17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翻看历年的福布斯慈善榜或胡润慈善榜,浙商都是当仁不让的主角。比如,今年的胡润慈善榜就有15位浙商上榜,刚刚拿下沃尔沃的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以2.5亿元的捐赠额,成为最慷慨的浙江慈善家,南都基金会的周庆治以1.5亿元的捐赠额排名第二,网易丁磊以9800万元的捐赠额排名第三。

  胡润慈善榜的制榜人胡润表示,面对慈善这个话题,楼忠福这些广为人知的浙商似乎都并不希望公开自己在慈善领域的贡献,他们更愿意默默地做实事。正因为如此,浙江民间的慈善事业蓬勃兴起,浙商成为中国慈善事业的主角。

  杨轶清表示,不管这次是否有浙商参与巴菲特和盖茨的活动,都不能用来说明浙商对于慈善是否积极的问题。

  首先,相对于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来说,中国的慈善才刚刚起步,要想一下子让中国的企业家达到西方国家的慈善水准,显然是不现实的。此外,中国跟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毕竟存在社会发展程度、文化传统的巨大差异。比如美国高额的遗产税,就从某种程度上促成了企业家捐掉个人的资产。

  ●浙商慈善特征

  特征一:不爱留名

  昨天,记者从浙江省民政厅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处了解到,去年一整年浙江人有记录的慈善捐助超过13亿元,这还不包括非公开的个人捐赠行为。

  “目前,浙江慈善公益性质的基金会有近200个,浙江人做慈善一直是比较踊跃的,比如全国第一个非公募基金就是在浙江的永嘉成立的。”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处黄元龙处长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与李亚鹏和王菲合作的中国微笑行动在杭州设有办事处,“中国微笑行动是专门为患有唇腭裂及其他头面部畸形的贫困家庭的儿童,提供免费医疗的非盈利性慈善机构,集中免费手术活动是微笑行动的传统模式。”吴先生是中国微笑行动工作部驻杭州办事处的负责人之一。他告诉记者,由于这种专项行动更容易看到直接的慈善效果,也逐渐受到浙商们的关注,“目前有30多家浙江企业参与了这个行动。捐助一两万,就能帮1个孩子完成手术。3年时间有5000个家庭受益。”

  吴先生透露,目前捐助最多的款项是一次性50万元,“是余杭的一家房地产公司,这名企业老总表示,捐助的前提是不出席任何仪式,不做任何宣传,只需要收到受捐助孩子的资料。”他告诉记者,这样的捐助者占多数。

  中华文化中有不希望露富的传统,这是黄元龙认为多数企业家不爱公布自己慈善行为的原因,“4个字,怕惹麻烦。”

  特征二:爱一对一

  近日《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国富豪“灰色收入”有可能高达1.4万亿美元,很多中国富豪选择低调行事,不愿露富,惟恐树大招风,有些富豪对于如何将财富以最佳方式返还社会,只有比较模糊的想法。

  对此,黄元龙处长表示,这是西方对中国文化的误解。“自古以来中国人的慈善观念是知恩图报,知道感恩,他们更喜欢做一些面对面的捐助。而西方的理念则是生活共同体的理念,即把我的善心放进慈善机构,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我有困难时同样会受到慈善机构帮助。”

  黄元龙告诉记者,目前中国的慈善行为主要有6种,其中就包括一对一的捐赠行为,“如有些人为家乡的村庄修路,或者自己开车运载救济物资给贫困地区,这也是目前浙江存在最多也是无法统计的慈善行为。”

  “也许你并不知道,慈善一词,在最老的辞海中是个贬义词,是封建社会统治阶级用来粉饰太平的。”他认为,人们正在改变对慈善的看法,社会进步了,慈善事业自然也会进步,不应只倡导富人做慈善,更应该提倡平民慈善和全民慈善的概念。”

  “我们缺乏慈善信息统计平台。”黄元龙分析,这也是“诈捐门”、“被慈善”等词语常常成为媒体热点报道的原因。

  “目前我们这个机构的目标是打造慈善家的透明口袋。”国务院在民政部门设立福利和慈善促进处也只是去年的事,这个部门主要引导基金会如何自律,监督慈善团体必须设立理事会,监督这些机构定期公布善款使用情况,并每年进行专项审计。

  要从行动上做好慈善,而不要“被慈善”,这是黄元龙的观点。(记者 余广珠 徐秀雰)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