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专家解读8月经济数据 加息还处在观望之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北大专家解读8月经济数据 加息还处在观望之中

2010年09月11日 15: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1日电(杨威) 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了8月份国民经济运行主要数据,其中8月CPI同比上涨3.5%,PPI同比增长4.3%。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曹和平在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独家采访时表示,CPI上涨主要受到PPI回落的传导等因素的影响,而对媒体目前热议的加息猜想,他认为还处在观望阶段。

  数据显示,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5%,涨幅比7月份扩大0.2个百分点。其中,城市上涨3.4%,农村上涨3.7%;食品价格上涨7.5%,非食品价格上涨1.5%;消费品价格上涨3.8%,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4%。8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4.3%,涨幅比7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

  曹和平教授认为,3.5%的涨幅符合他原来预测的预期。他认为CPI上涨的原因之一,是前一段时间PPI价格上涨的期间,一直没有传导至CPI上面,目前PPI有所回落,已经传导至CPI。目前物价上涨较快的原因,多是因为食品和烟酒的上涨带动,除此之外,前段时间“张悟本事件”带动绿豆价格飙涨等现象说明,医疗保健、娱乐文化等方面的消费,由于人们生活水平提高、收入进入中等阶段的某一个高度,成为新的价格带动因素。

  同时,曹和平还分析认为,近期楼市住宅销售量有所下降,也可能将更多钱转移到消费。

  而对于未来物价走势的预期,曹和平认为,受到房价等因素的影响,到10月底前物价仍有可能突破3.5%,但是压力并不是很大。

  此外,在8月份经济数据发布之前,统计局改变了原计划在周一公布的上述数据。一些媒体此前多有猜测,认为中国提前公布经济数据,为意外加息铺路,而周末股市休市可以消化这个消息。曹和平认为,汽车行业和房地产行业是相比对利率变化较为敏感的行业。如果宏观经济有意治理经济增长过热,便会动用加息手段,但是就目前来讲,加息还处在观望阶段。

  同时,数据显示,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9%,比7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实现了今年以来工业增速连续下滑后的首次反弹。曹和平认为,近期外贸进出口增长,出口规模恢复,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增长,同时,我国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一直维持稳定态势,也带动了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长

  统计局: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3.5%

  统计局:8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增长4.3%

  统计局: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13.9%

  1-8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140998亿 同比增24.8%

  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570亿元 同比增长18.4%

  央行:8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5452亿元

  统计局:若物价管理得当 全年实现预期目标可行

  盛来运:工业增速反弹显示国民经济运行态势良好

  房价统计改革方案已基本出台 将先征求专家意见

  国家统计局发言人回应日媒“中国GDP假象论”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