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CPI再创新高引发众议 通货膨胀“狼来了”?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8月CPI再创新高引发众议 通货膨胀“狼来了”?

2010年09月13日 14:0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日,国家统计局突然将原本该今日公布的8月份经济数据提前两天公布,这一举措引起了市场上的很多猜测。有业内人士猜测,或许未来几日决策层会有更加紧缩的政策出台。

  但是,更多专家则认为,8月份的CPI虽然再创新高,达到了3.5%的水平,但未来随着季节性因素消退,通胀压力料逐月趋缓,实现全年3%通胀目标的难度不大,加息压力不大。

  而8月数据中,最为亮丽的就是工业增加值。数据显示,8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9%,优于市场预期的增加13.0%。很多专家认为,经济已经见底,复苏正在展开。

  但是,还有一部分专家却持有相反的观点。光大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潘向东就看出了经济的不同趋势。他认为,工业增加值下滑的趋势在8月份以后将加速,四季度将重新回到10%以下。

  经济走势到底如何,物价高企下中国通胀压力究竟有多大,全球经济如何影响中国,下半年的宏观调控将会如何进行?本期南方经济圆桌,我们有幸邀请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负责人吴庆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以及著名经济学家谢国忠一起为您解读经济下半年最核心的问题。

  本期嘉宾

  吴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负责人

  刘煜辉: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

  谢国忠:著名经济学家

  -权威解读

  盛来运:全年实现原定宏调目标可期

  9月11日上午10时,国家统计局发布8月份工业生产、固定资产投资、消费品市场及价格等主要统计数据。国家统计局发言人盛来运对宏观经济的数据进行了详细而权威的解读:

  物价走势

  物价涨幅有所扩大,从结构上有两方面:第一是翘尾因素,另外一个就是新涨价因素。综合来看,农产品的价格上涨对新涨价的因素贡献了70%左右,CPI的上涨主要还是农产品价格上涨所带来的。从7月份以后的翘尾因素就会逐渐回落。如果后期管理得当的话,全年实现原定的宏观调控的预期目标还是可行的。

  工业增速

  8月份的规模以上工业增长值同比增速出现了小幅回升,这个是今年以来规模以上工业增速连续下滑以后第一次出现反弹。我们觉得这个现象应该是一个好的现象,从结构上来看,工业增速的回升主要是两大行业带动的:一个是装备制造业;另外一个就是轻工类的行业;由此带动了工业增加值的回升。

  -中国经济

  通胀危机临近宏观调控应积极主动

  1通胀:

  经济减速通胀压力加大

  主持人:8月份的CPI更是再次创下了新高,达到了3.5%,但是,仍有专家认为,通胀压力还不是很大,在各位专家看来,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

  刘煜辉:真实物价水平已经很高

  经济进一步的减速,同时伴随着通胀的压力进一步增大。可以说,通货膨胀已经开始了。中国物价和真实通胀之间的反差越来越大。从数据来看,可能最近出现今年的一个高点,但是国内的真实物价水平,其实已经很高了。

  吴庆:宏观经济接近滞胀状态

  经济处于一个下行通道中。经济增长速度在下降,通货膨胀在上升并有可能继续维持,所以可以简单地说,我们正在越来越接近一个滞胀的状态。当然这个“滞胀”也是有中国特色的,因为一个国家有8%的经济增长速度,在别的国家来看还是很高的。我们的经济增长保8%,还是没有改变。到年底,这个趋势可能会得到缓解,CPI可能会到达高位不再上涨。

  谢国忠:中国现在面临的是经济过热问题

  中国现在的问题是过热的问题,这是由货币积累起来的。货币供应量从12万亿涨到70万亿,房屋土地的价格涨了十几倍,有的地方涨了一百倍。中国核心的问题是,这么多年里市场上这么多的货币,积累了一个很高的通胀压力,所以要说用一般的周期性观点来看这个问题的话,是错误的。中国现在通胀的水平很高,中国政府如果不正面应付这个问题的话,通胀危机就很近了。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