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钱流向艺术品收藏 2010年秋拍“三断三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热钱流向艺术品收藏 2010年秋拍“三断三疑”

2010年09月14日 16:34 来源:济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秋高送爽,随着闷热高温的天气逐渐告别北京,以北京为中心的中国文物与艺术品市场的秋季拍卖也日益临近。各大拍卖公司都在做着开拍前最后的努力。由于股市的低迷以及房市的持续观望,更多的热钱会流向文物和艺术品收藏,今年春拍的火热势头会被进一步推高和延续,而陌生资金的介入在推高拍卖市场价格的同时,也会给市场带来一些不稳定因素。

  断言一

  更多的投机资金进入艺术品投资

  因股市和楼市不景气,中国富豪的资金不会躺在银行里睡大觉,我们会在今年的秋拍现场发现更多的陌生面孔。可以说,通过金融机构的产品服务,分散的社会资金也有能力介入相对高端的艺术品投资,从而为眼下的火爆的拍卖市场推波助澜。

  断言二

  中国文物与艺术品拍卖价格将创新高

  从今年的春拍情况看,新的成交纪录不断诞生:4月8日,香港苏富比春拍落幕,估价13亿港元的逾2400件拍品总成交额接近20亿港元,创香港苏富比历年来最高总成交额纪录;6月5日,北京保利5周年春季拍卖会落幕,4000余件拍品的总成交额达到33亿元,这其中,包括以1.3664亿元成交,由美国回流的庞莱臣旧藏元代王蒙《秋山萧寺图》和以所谓3.9亿创下了单件艺术品世界拍卖纪录的黄庭坚的《砥柱铭》,保利也因此刷新了中国嘉德刚刚创下的中国艺术品单季成交额世界纪录……

  在资金热捧和市场投资热情高涨的情况下,不仅各大拍卖行的成交纪录会被刷新,中国文物与艺术品拍卖价格也很有可能创下新的纪录。

  断言三

  传统中国书画与文物仍将引领风骚

  今年春拍,自海外征集回流的重要书画纷纷以千万元、亿元价位成交。香港苏富比中国书画拍卖会的总成交额高达4.2亿港元,超越总估价近1倍,为香港苏富比历年来中国书画拍卖的最高总成交额,有6幅画作的成交价突破千万港元;嘉德古代书画专场中,清宫旧藏、著录于《石渠宝笈》的宋代绘画珍品《宋人摹郭忠恕四猎骑图》以7952万元成交;翰海古代书画专场,海外回流重要作品、仇英《浮峦暖翠图》以7280万元成交;北京匡时有3件古代书法打破个人作品拍卖纪录,其中乾隆帝行书《洪咨夔春秋说论隐公作伪事》经过50多轮竞价,以5712万元成交。

  本土市场追捧本土文化的艺术精品是必然的逻辑,作为中国文化艺术的精品,传统中国书画与文物引领风骚的局面在今秋不会有太大改变。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