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8”战局猜想 国美动荡宿命难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9·28”战局猜想 国美动荡宿命难逃?

2010年09月27日 09:3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无论投票比例如何,9月28日的“对决”只能有三种结局:陈晓主持的国美电器(00493.HK)一方胜出、黄氏家族胜出、双方出现戏剧性妥协。

  这三种结局都不可能形成泾渭分明、一劳永逸的局面。其中任何一种,在“9·28”之后,都将引发持续的危机走势,国美电器或将深陷动荡之中。

  先假设一种泾渭分明的胜负结局——即黄氏家族或国美电器一方全面胜利。

  结局1:黄氏家族获胜

  国美或现人事动荡

  对黄家来说,确实拥有乐观的条件,32.47%的比例外加3%的大散客筹码,让他们只要吸引超过15%的比例,就能赶走陈晓、孙一丁,让邹晓春、黄燕虹进入董事会,如果能吸引到另外近31%的筹码,还可否决全部提案。

  但无论是陈晓下课的局部胜利,还是公司此前提案全面被否,国美电器都将迎来一场更加深远的动荡。

  首先,过去两个月,尤其是最新披露的黄家私下借助巨资利诱几大机构拉票的行动,呈现出一种出尔反尔趋势,已让诸多机构失去基本信任感。

  黄家得势后,这些机构即便短暂持股,也势必会在适当时机退出。尤其是贝恩资本,这家公司为了利益计,最近立场虽然有些不太坚定,但是它与黄光裕之间,之前已经发生过龃龉。因此,黄氏家族全胜,或将造成国美电器的“资本冷局”,国美股票跌至仙股也不无可能。

  此外,黄氏家族应该明白,那些一年多来在各种场合与它划分界限的国美电器高管们,一定也会经历一场新的心理震荡。虽然黄氏家族现在表态会维持住他们的地位与利益,但在一家由身陷囹圄的黄光裕间接主导的上市公司中,延续职业生涯,无疑也是在拿他们自己做赌。

  而且,邹晓春等人的能力也正遭遇质疑。前不久,本报曾询问多名国美高管,假如邹晓春当了董事长,大家如何?他们的表态是:“那可能吗?”至少透露出了一种深深的不信任。

  因此,黄氏家族胜出后的最大可能局面是:人事动荡,人心离散,机构投资者快速离场,国美电器迎来一个更加深远的运营危局。这一震荡如被苏宁电器、百思买、万得城等本土及外资对手利用,国美将丧失更多优势。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