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商战片结局纠结:黄光裕保住大股东陈晓留任 (5)——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国美商战片结局纠结:黄光裕保住大股东陈晓留任 (5)

2010年09月29日 10:20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后消息

  国美未来增发将寻求股东批准

  国美电器昨晚发表声明称,公司的稳定是符合全体股东、本公司的员工、社会及其它利益相关方的最佳利益。对于大股东与董事会就本公司战略的意见分歧,董事会希望就本公司未来5年发展规划与大股东进行进一步的沟通与探讨,力求共同就本公司的发展方式达成共识。

  虽然国美方面此前曾多次表明,公司需要保留一般授权以便在集资上维持灵活性。由于部分股东持有不同的意见,董事会尊重在股东特别大会上作出的决定。日后如果公司在未来发展上需要透过发行新股或可换股证券融资,将寻求股东批准。

  关于北京国美电器零售有限公司与济南万盛源经济咨询有限公司签订的管理协议,董事会将与黄光裕商谈,以便保持公司现有的稳定性。

  黄光裕方面保留采取适当行动的权利

  黄光裕方面昨晚也发表声明称,由于公司可能不适当地利用一般授权作为摊薄创始股东及所有其它股东投资的工具,因此对于一般授权被否决而感到高兴。此后,如果公司需要资本拓展业务,则需要获股东特别批准,而非通过一般授权增发股份。这样既合符公司治理的最佳做法,又能够确保股东有能力保护自己的最佳利益。

  尽管创始股东对昨日的投票结果表示失望,但依然坚信国美拥有长期的发展潜力,并计划继续积极参与国美的相关事务。不过仍然确信,缺少了来自创始股东的贡献,国美已经偏离了快速、健康发展的轨道,并正在丧失企业核心竞争力和行业领先地位。创始股东对于不具代表性的董事会之忧虑依然没变,保留采取适当行动的权利,保障自己及其它股东的利益。本报记者徐可奇

  -记者手记

  存在分歧未必就是坏事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国美的家务事被曝光在媒体的聚光灯下,引发巨大关注、巨大争议,国美的各方股东以及局外人各持己见。但我相信,包括我在内99%的人,看见的都只是聚光灯下的冰山一角,正如昨天的股东特别大会。

  反思A股市场,不止一次发生过一家公司两个董事会,争夺公章,互斥对方非法,甚至还在股东大会大打出手,解决争端的方式是幼儿园级别的。相比而言,国美的矛盾三方表现克制,直到昨天的大会都没有直接恶言相向,反倒是小股东情绪激烈。

  对于一家公司来说,一团和气未必就是好,存在分歧是正常的,矛盾各方发布公开信也好,再次提议也罢,他们解决问题的方式是合规的、理性的,为资本市场上了一堂实战课。既然当事人都采取了理性的态度,媒体的报道更需要保持中立与理性。正像会上最后一位投资者说的那样,齐心协力做好公司,这才是所有人希望的结局,否则这场纷争将没有胜者。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