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集即日上演 国美何去何从?(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续集即日上演 国美何去何从?(2)

2010年09月29日 14:3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陈晓或需调整行事方法

  事实上,以微弱优势险胜的陈晓通过这次表决或许也应该有一些反省,比如此前他过度自信地认为自己代表了黄以外的多数股东。“参与投票的股东越多就越对自己有利,以避免大股东黄光裕一票定江山的局面。”这是陈晓一直呼吁广大投资者积极参与投票的原动力。但从目前的情况看来,微弱优势显示出陈晓也并非代表了绝大多数股东的利益。

  而记者昨天在股东大会现场中接触到的股东中,甚至多数人都表现出挺黄倒陈的态度。而在网络上也一直有着几乎“一边倒”的挺黄声音。

  目前看来,机构投资者支持陈晓的可能更多,而普通投资者则更感性把票投向了黄光裕。尽管“投票定乾坤”,但如何处理与普通投资者以及舆论的关系,其实对于未来的陈晓也是一场挑战,毕竟国美电器是一家公众上市公司,其业务面对的正是普通消费者,如何处理好公共关系成为陈晓未来应该着力加强的内容。

  国美团队面临能力挑战

  而对于陈晓,从这场股东大会中胜出其实也伴随着极大的挑战性。因为他作为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的地位稳固后,就要实施自己提出的国美“五年规划”。比如规划中提及未来五年内要使国美门店增至2000家。但事实上,陈晓究竟是否有能力带领国美如愿实现这些规划还存变数。如果这些目标届时无法实现,国美股东显然是不会答应的。

  昨天国美电器特别股东大会召开当天,国美电器股价上涨4.62%报收于2.49港元。有业内人士指出,昨天股东会的结果究竟会给国美带来什么,今天国美电器的股票走势应该也是一种反映。

  复旦大学企业研究所所长张晖明表示:商业游戏中不能用道德来审判

  复旦大学企业研究所所长张晖明教授认为,黄光裕拥有372家未上市门店及商标资源,陈晓有熟悉市场、管理公司的能力,就此决裂必然一刀两伤,这不是最好的结果。从投票结果来看,投资机构最聪明,既让陈晓留在董事会,又收回董事会增发股票授权,打消稀释大股东股权的担心。这样折中的做法,可以暂时化解危机,但仍有祸患。

  张晖明认为,自始至终双方都在法律和规则的框架内博弈,这对其他企业建立规范的治理结构具有积极的作用,这会鼓励更多的中国企业重视规则,了解规则和遵守规则。这一事件可称之为公司治理与股权争夺的经典商业案例。

  张晖明称,既然采取投票表决,就应该少数服从多数,但在中国企业中往往是少数人并不尊重结果,反而制造麻烦。“这是在企业治理中缺乏民主素质的最典型的表现,你可以反对、质疑、监督对方的行动,但不能捣蛋。”张晖明认为,在商业游戏规则中,不能感情用事或者用道德来审判。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