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集即日上演 国美何去何从?(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续集即日上演 国美何去何从?(3)

2010年09月29日 14:3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经济学家梁小民:投票结果反映出股东对家族管理模式不满

  经济学家、清华大学EMBA特聘教授梁小民昨天表示,从公司治理角度讲,公司的大事应该是股东说了算,所以国美之争的结果并不意外。黄光裕家族长期对国美实行家族式管理,在国美企业不断壮大的过程中,忽视了应有的公司制度建设,引起了股东对黄光裕家族的不满。而陈晓则代表了建立现代公司治理的新思潮。

  不过,梁小民依然认为,陈晓在国美之争的整个过程中,有“乘人之危”和“落井下石”之嫌。当年永乐电器在危难时刻投奔国美,现在在黄光裕身陷囹圄之后,又开始夺权。如果陈晓是在黄光裕出事前就倡导改革,从道义上讲就不会像现在这样显得有些“忘恩负义”。对于国美电器引入的海外资本,梁小民指出,中国企业对”国际化”应该有正确的理解。国际化并不代表没有民族的东西。

  资深家电分析人士刘步尘:一个“分裂”的国美目前已经开始显现

  资深家电分析人士刘步尘认为,这注定是一场没有赢家的较量。无论最后哪方胜出,较量的过程已经对国美造成了实质性伤害,一个“分裂”的国美已经开始显现,未来弥合裂缝的任务一点也不轻松。但无论谁胜谁负,都应坦然接受并尊重投票结果。国美不能再这么折腾下去了。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称,和则两利,斗则两伤。双方应当创造性地寻求解决方案,最终结果不是你打倒我或者我打倒你,要以和为贵,从大多数股东的利益来解决问题。

  国美大战背景

  2008年11月,作为国美单一大股东的黄光裕被北京市公安局带走调查。

  2010年5月18日,黄光裕因非法经营罪、内幕交易罪、单位行贿罪被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4年。

  2010年5月,黄陈两派在委任贝恩资本代表担任国美非执行董事的问题上出现重大分歧。

  2010年8月5日晚,国美在港起诉黄光裕,理由是黄光裕在2008年1月及2月前后回购公司股份中违反公司董事的受信责任及违反信托责任,自此国美“黄陈之争”进入白热化阶段,其后身为国美董事局主席的陈晓和国美单一大股东为保各自利益,各出招数。

  9月28日,国美召开特别股东大会,此次会议被视作“黄陈之争”的决定性一战。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