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否诞生巴菲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能否诞生巴菲特?

2010年10月10日 14:40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巴菲特此次来到中国,提出了数个争论已久的命题:中国能否坚持价值投资,能否寻找到伟大企业,中国能否诞生另一个巴菲特?

  9月28日,在深圳比亚迪公司总部,巴菲特与中国企业家和投资者展开了一场精彩对话。有投资者问:如果巴菲特在中国,他能否取得成功?中国内地可否诞生中国式巴菲特?

  巴菲特做出了肯定的回答:“如果我在中国,我也能取得同样成功。”他称,自己的投资理念、投资方法是正确的,放之四海而皆准。只要投资理念和方法正确,中国也可诞生类似他这样创富的人物。

  长久以来,不少国内投资界人士自己怀疑甚至否认长期坚持价值投资在中国证券市场的可行性,而巴菲特这次却出人意料地公开声称:中国完全可以复制巴式样本。

  这一结论的背后,隐含的是哪些重要前提和假设?《财道》邀请三位国内著名的研究、复制巴菲特的投资人士进行对话——东方港湾董事总经理但斌、汇添富基金首席投资理财师刘建位,以及上海实力资产管理中心总经理、中道巴菲特俱乐部主席陈理,看看他们如何用自己的方式解读巴菲特。

    巴菲特印象:

    健康、活力

  《财道》:这次巴菲特中国行,据说刘建位先生为央视二套的《对话》节目设计不少巧妙的话题?

  刘建位:这是我第四次见到巴菲特先生。这是巴菲特第一次在电视节目上公开对话中国投资者,为了更多展现他的智慧,我们费尽心思,设计了很多巧妙的“陷阱”。尽管我自以为对他相当熟悉了解,但是他的很多回答还是出乎我的意料。尤其是我问的是关于中石油和康菲石油的问题,他的回答简直让我震惊。预计对话巴菲特节目将在10月17日播出,绝对精彩。

  《财道》:但斌先生曾多次参加伯克希尔的股东大会,亲见巴菲特。这次也参加了这次对话并提出问题,请问这次巴菲特、芒格和比尔·盖茨三位巨头给你的最深的印象是什么?

  但斌:最深的印象是巴菲特和芒格两位老人的健康和活力。

  这是我第二次近距离接触巴菲特与芒格,第一次近距离接触比尔·盖茨。随性、幽默、智慧是我对三位智者的共同感触。巴菲特80岁高龄,依然保持着像年轻人一样身心的活力,我祝福他,就像芒格在结尾选择接班人环节时说的“还希望亲眼看到20年之后的伯克希尔。”希望我心目中的圣人能像罗丝·布朗金——奥马哈的B夫人一样健康长寿。

  我问的问题是“1988-1998十年间,可口可乐股票增长了14倍。但1998年到2008年可口可乐从当年最高的70美元到今天的约49美元11年下跌了30%,对于可乐这样的股票在它价格高估时,是否还要坚持长期投资?”可能是我没问好,或是由于翻译,巴菲特完全从另一个角度回答了问题,这是一点儿遗憾。

  《财道》:陈理先生并没有参加与三巨头的会面,您认为这次巴菲特中国行投资者最关心的部分有没有新的理念?

  陈理:我的印象是,这次关于投资者最关心的投资部分,你会发现巴菲特说的基本都是以前说过的,此行巴菲特并没有多少新的说法。巴菲特本人也说:“到我们的网站上看看,虽然还没有中文版本,但从1977年开始,我每年都会写公开信,告诉大家我们在做什么。我们公司没有秘密,我把我知道的都写下来,写在年报里。”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