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银热销红酒热炒 负利率搅旺市场留隐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金银热销红酒热炒 负利率搅旺市场留隐忧

2010年10月12日 13:5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十一”黄金周消费市场,金银珠宝、家用电器、汽车等商品热销,城乡居民消费结构升级趋势明显。在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广州各大百货商场、超市卖场都眉开眼笑。国庆黄金周期间,广州八大百货商场包括广百、友谊、天河城、中华广场等销售额合计逾65535万元。据官方统计,零售市场同比增长三成,餐饮市场增长一成以上。

  “现在的人买房像买菜一样,去到楼盘看中就下订金、付首期,不讲价不挑剔,1.3万元一平方米,眼都不眨!”广州市民梁姨告诉记者,上个月她在琶洲一个楼盘里看房时,看到上述情形。在消费冲动的推动下,她也加入买房一族,当场就下订金订购了一套约100平方米的高层洋房。

  国内物价节节攀升,存款利率远远追不上CPI上涨速度,“吃了、用了、玩了才是赚到”的观念开始被不少消费者接受。记者发现,像梁姨这般“消费心态变得坦然”的消费者们也在增多,相对于以往以“储蓄”、保守消费等方式消极对抗通胀的传统做法,现时的人们正在悄然改变观念。

  转变一

  为求财富保值买金银珠宝名表

  记者发现,与过往两年消费者保守、谨慎消费不同的是,今年以来,消费者对商品品类的选购,似乎更倾向于黄金珠宝类带有一定保值、增值、避险功能的产品。

  “今年以来金银珠宝类商品,销售增速很大。”广州东山百货商店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国庆首天,一位来自佛山的消费者一进入该店就直奔贵金属柜台,一出手就买下了两块银砖王,共30公斤。10月5日,该商场的东百投资金、中金投资金、生肖贺岁金等金条不论大小全部被一扫而光,投资类黄金产品创出了东山百货单日销售数量、重量、销售额的最高纪录。据统计,黄金销售同时带旺了白银、玉器钻饰等的热卖,玉、钻同比大幅飙升60%。而白银投资产品节日7天也销出130多公斤。其它百货商场也同样呈现黄金珠宝首饰热销。据广百方面表示,相比往年同期,以往购传统婚庆礼品与普通首饰的各占半壁江山,而今年龙凤手镯、黄金项链、钻戒等成为金饰商场的关键词。婚嫁黄金首饰、近千克的投资黄金、亚运纪念金条成为旺销品类,同比增加接近5成。友谊方面也表示,广州三门店金条销售达到90%,以投资型和收藏型金条为销售热点。翡翠、玉器增幅则达到100%,镶嵌类珠宝首饰达到55%的同比增长。摩登百货黄金类商品销售同比超100%,并首次出现黄金销售强于白金的情况。

  此外,据悉,广州各大商场名表、工艺精品、一线品牌服饰、进口珠宝等奢侈品保持高昂的销售态势,部分品牌增幅更接近同比50%。

  国内消费市场偏好转向,为部分敏锐商家所捕捉。记者昨日获悉,一向专注黄金首饰加工的深圳市百泰珠宝首饰有限公司,最近也首次推出两款巴萨纪念金条,据悉,这是巴萨贵金属收藏品第一次登陆国内市场。百泰首饰负责人认为,巴萨题材+巨星签名元素,具有极高的投资收藏价值。百泰告诉记者,中国老百姓对于收藏黄金、分散投资的理念转变,所以对于中国黄金消费市场及投资市场都非常看好,“中国极有可能成为世界第一黄金消费、投资交易国家。”

  转变二

  为求投资增值炒茶叶炒红酒

  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3.5%,再次创下22个月来新高。而活期存款的利率为0.36%,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为2.25%,即一万元存一年缩水逾125元。10年前,“万元户”属于富人阶级,但如果不投资只存钱,当年的一万元现在已贬值了17%。于是,资产保值、保卫财产成为当前消费者急于解决的问题。

  然而,黄金价格已达到高点,投资股市不确定因素太多,投资楼市又没钱。部分消费者将“避险”的眼光扫描到操作简单、资金需求灵活的茶叶、红酒等小众市场。

  继上半年普洱茶在云南大旱题材的支撑下,被游资爆炒之后,现时新一轮的被炒对象是福建大红袍。据央视记者调查,这种产自华南福建省、曾经鲜为人知的茶叶突然成为中国最热门的商品之一。

  据介绍,从去年年中开始,大红袍某些品种的价格涨了十倍。一位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大红袍中档品种的批发价格由每公斤200到400元人民币涨到了约4000元,零售价达到2万元或以上。厦门的一个零售店对一个品种的要价达到每公斤20万元,大约3万美元。在福建,大红袍专卖店迅速增多,其原产地武夷镇的店从200家增加到1500多家。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