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新生代农民工:我有一个城市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走近新生代农民工:我有一个城市梦

2010年10月14日 08:14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怀揣梦想来到城市的新生代农民工更乐观、更自信,他们需要城市的包容和成功的机会。人民图片

  他们,是一群从农村走出的“80后”、“90后”;他们,大多怀揣着一个城市梦,希望在这里实现人生价值;他们,渴望融入城市,重视社会保障,维权意识更强。他们中的许多人正逐渐褪去乡村气息,从外表到思维都和城里年轻人无异……

  他们,被称作新生代农民工,已经成为外出务工农民的主体,占到我国农民工总数的60%。他们的生存现状如何?有哪些期盼,又有哪些困惑?如何帮助他们真正融入城市?记者日前进行了深入调查。

  1

  工作——

  不仅仅是为生存而打工,更多的是为了梦想而打工,注重个人喜好、工作环境、发展空间、福利待遇,要体面、有尊严、能实现人生价值的工作

  快递员侯亿存只有19岁,来自河北省曲阳县晓林乡。侯亿存说自己成绩不好,又向往外面的世界,高一没读完,就去了山西阳泉打工,在那里帮亲戚盯个小菜摊。“每天都得在那儿盯着,特别拘束。”去年9月,侯亿存抛弃了这份不喜欢的工作,来到北京干快递。每天骑着载满包裹的电动车奔波在北京的大街小巷,外人觉得辛苦,侯亿存却很喜欢:“这一行自由啊,而且每天接触不同的人,能学到不少东西。”

  侯亿存住在东五环的管庄附近,离他的工作片区有20公里。公司规定每天早晨7点半打卡上班,下午5点下班,可同事们一般都会干到6点以后。“多送一份快递就能多挣钱哪。”最忙时侯亿存一天送了200多个件,晚上10点才收工。侯亿存最初的月工资只有1200元,月底一盘点,就剩下100元。“差不多全花在吃饭上了。”现在,小侯每个月能有2000多元的收入。

  21岁的香玉身材高挑,容貌秀丽,头发整齐地梳在脑后,脸上还画着淡淡的妆。她是一家连锁足疗店的足疗技师。香玉的家在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初中时因为家境不好辍学到县城打工。先是给人家当保姆,月收入从100元慢慢涨到150元,最后定格在300元。这之后,香玉的爸爸想让她跟着开饭店的表姐夫干,她学了3个月厨师后却选择离开。“工资太低了,一个月最多才六七百。”香玉还在县城的酒店和KTV当过服务员、收银员,工资也不高。想着多赚些钱,香玉离开县城,在老乡的介绍下学起了足疗技师。

  足疗技师的收入比较高,但也很辛苦。香玉说,要想保证一个月3000元的收入,平均每天就要做5个客人,每个客人1个半小时,起码得干满8小时。一般情况下,足疗店上午11点半上班,次日凌晨1点半才下班。由于长期按摩,香玉的手已经有些变形。

  在北京一家商场做保安的冯新京15岁就跟着家人搞室内装修,几年后却不想再干了。“灰尘太大,对身体损害特别大。”去年9月,冯新京在网上看到现在这家保安公司的招聘信息,就自己来到北京,经过面试、培训后上岗。最初冯新京的工资只有1200元,半年后因为人缘好、管理能力强,升任班长,固定工资涨到1500元,再加上奖金,每个月的收入在2000元左右。

  小军是北京市社科院研究员韩嘉玲长期跟踪的新生代农民工,她曾经有机会为小军介绍一份稳定的工作,去某中央事业单位当厨师。但小军一口回绝:“我不喜欢干厨师”。小军有自己的喜好,他想做一名出租车司机,为此还去驾校学习了驾驶技术。而小军的妹妹,则梦想着成为一名服装设计师。

  韩嘉玲告诉记者,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为了生存而出门打工的父辈相比,新生代农民工没有那么大的生存压力,大多是为了追逐自己的城市梦而打工。与上一代农民工有活就干、“脏累苦”的工作都能做不同,新生代农民工对工作的要求更高,更注重喜好、环境、发展空间、福利待遇等。在工作的选择上,他们不满足于只是糊口,而是体面、有尊严、能实现人生价值的工作,这也是他们频繁换工作的原因之一。采访中许多新生代农民工表示,平常很少给家里寄钱,“家里也不需要,还不如自己攒着做点小生意呢!”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