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全球主要经济体转变发展方式之路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探寻全球主要经济体转变发展方式之路

2010年10月17日 13:2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对于中国经济而言,2010年非同寻常,在“十一五”收官之际,“十二五”即将开启。接下来又一个五年中,中国经济将面临如何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重大挑战。

  环顾全球,从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国到欧洲经济巨擘德国,从中国近邻日本到远在南美洲的巴西,这些国家在各自的发展道路上,都曾面临如何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时刻。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重温美国、德国、日本和巴西的经济发展史,也可以为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一定借鉴。

  创新引领发展

  翻开世界近代史不难发现,一个国家要想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脱颖而出,往往需要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改变其原有的发展方式,进而“开时代之先河”,由落后走向领先。

  18世纪60年代,英国凭借蒸汽机的应用引领了第一次工业革命,建立起“日不落帝国”。19世纪最后30年,美国和德国后来居上,以电气设备、内燃机和飞机等发明和应用为先导,主导了第二次工业革命,在经济和科技方面赶超老牌资本主义国家。

  20世纪四五十年代以来,第三次科技革命产生了一大批新兴工业,新材料、新能源、信息技术和生物科技获得重大发展,人类进入信息时代。美国在第三次科技革命中,借助资本市场创新和全球化,掌控世界经济新制高点,成为唯一的超级大国。

  据美国商务部负责知识产权的官员戴维·卡波斯介绍,美国一直将科学及技术创新视为国家经济未来发展的关键。美国产业新技术和产品服务的诞生都离不开科研创新。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美国经济增长有75%来自产业创新和技术革新。从1990年到2007年,创新产业的工资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5倍。

  以制造业立国的德国,也非常重视科技进步和创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德国制造业迅速崛起,并以其技术精湛在世界上享有盛誉,迅速在全球确立了“德国制造”的响亮名声。在长达几十年的时间里,德国以制造业为主导的出口在规模上一度长期位居世界第一。

  毫无疑问,中国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过程中,也必须同样高度重视科技进步和创新的作用。

  转型化危为机

  1945年德国战败后,进入柏林的一名美国记者这样描述当时的柏林:“柏林什么也没有剩下。没有住宅,没有商店,没有运输,没有政府建筑物。柏林仅仅是一个碎砖破瓦堆积如山的地理位置。”而今,德国已重返世界经济强国之列。

  从残破到中兴,从危机到生机,战后德国的“华丽”转身之路印证了“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这一中国古训。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德国在反思战争教训的同时重建家园。有识之士认为,传统的英美自由竞争的工业资本主义模式,不能解决德国战后社会经济发展所面临的问题。社会市场经济模式成为学界和政界的共同选择。随后,政府以货币改革为先导,将市场经济、宏观调控和社会保障等通盘考虑,开始整个社会经济体制的重塑和转型。

  事实证明,社会市场经济模式使德国远离战争、实现长治久安。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成为联邦德国经济增长速度最快时期,西德经济先后超过法国和英国。这一模式也为国家统一后的经济平稳过渡作出了重要贡献。

  纵观日本战后经济高速发展历程,因势利导推动产业调整功不可没。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是日本经济稳定增长期,也是产业结构升级换代和技术创新期。

  随着经济实力、科技水平和产品竞争力不断提高,日本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的贸易摩擦不断加剧。发达国家于1985年签署的“广场协议”迫使日元大幅升值。在此背景下,日本企业加快科技创新和向包括美国在内的海外转移生产基地的步伐,进一步提高了在节能环保、汽车和家电等领域的优势。

  对于中国而言,本轮国际金融危机同样包含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历史机遇,而历史上德国和日本在转型中化危为机的经验值得参考。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