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十二五”主攻目标 有质量的GDP增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前瞻“十二五”主攻目标 有质量的GDP增长

2010年10月18日 09:47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 有质量的GDP增长 ● 城镇化拉动内需 ● 培育高端制造业 ● 加速新兴产业发展 ● 调整收入分配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今日召开,“十二五”规划进入最后的敲定阶段。《国际金融报》记者综合各方信息,力图大致勾勒出“十二五”规划的几大目标。多位专家认为,有质量的GDP增长、城镇化以拉动内需、培育高端制造业、加速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调整收入分配格局将是“十二”五规划的五大主攻方向。

  有质量的GDP增长

  目标:7%至7.5%

  有专家预测,“十二五”(2011-2015年)期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调控目标或在7%至7.5%之间,政府将更加注重经济质量的提高。

  得出上述结论的根据来自目前中国“三驾马车”对经济贡献的分配比例较不平衡。目前,外贸行业由于欧美经济疲软,复苏颠簸不定。而投资和消费领域则不易在短期内得到充分发展。由于观念问题以及社会保障等系统并未得到完善,消费领域或许不能被迅速启动并占据主动。而在投资领域,当前电力、电信、公路、钢铁、化工等行业的建设都已过了投资的高峰或快速增长期。分析认为,“十二五”时期,这些产业的投资增速将明显下降。而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建设,在“十二五”中后期也将趋于完备,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相对减少。

  有接近决策层的经济学家向《国际金融报》表示:“各种分析都有一定道理,但是中国新一轮的规划中应该能够制定合理的GDP增速。至于到底增速几何,还要看全球的经济恢复状况。”

  城镇化向二三线扩张

  目标:扩大内需

  从目前各种高层表态分析,中国已不再以出口作为增长的标竿与主要动力,而是通过产业政策、税收政策、基建政策和城镇化政策,引导内需、刺激消费。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认为,由于大量低收入人群的存在,中国的整体消费能力极度受限。尤其是广大的农民工阶层,基本没有多少消费能力,而让广大农民脱离“低收入阶层”的主要方法之一便是城镇化。

  孙立坚建议在“十二五”期间,当城市化的过程开始由一线城市向外扩张时,应做好前期的科学规划,“大跃进式地进行城市化,在拉动初始的基建需求之后,留下的只是形象工程。此外,还会给地方带来严重的债务问题。”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将形成新的投资机会、消费潜力、出口贸易。那么,面对内需与外需、投资与消费之间的失衡矛盾,扩大内需必将成为“十二五”期间中国调整经济结构首要任务。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