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十二五”主攻目标 有质量的GDP增长(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前瞻“十二五”主攻目标 有质量的GDP增长(3)

2010年10月18日 09:47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收入调整时机已至

  目标:收入增长

  高盛/高华日前最新发布的报告认为,中国政府可能倾向于在“十二五”期间通过推出工资集体协商制并定期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

  作为中国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的坚定倡导者,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未来的经济发展中,政府需要通过推进财税体制和政府管理体制的改革,来解决这些问题导致的收入分配差距过大的状况。

  王小鲁建议,一是尽快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争取把全体居民基本纳入到社会保障的覆盖范围;二是纠正收入不合理的高收入问题。通过健全制度,杜绝腐败、公共资金流失、灰色收入、垄断行业过高收入等不合理的现象。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王黔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近年来的人口结构趋势也为政府调整居民收入分配创造了有利条件。随着劳工供应整体增长趋缓,劳工市场正在逐步接近“刘易斯拐点”(即达到农业不再向工业传送剩余劳动力的经济发展阶段),在这个过程中,劳动总体收入增长应会赶上甚至超过名义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而分配至家庭的国内生产总值比例将会提高,这将十分有利于调整增长结构。本报记者 孙维晨 马继鹏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