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行业通吃的“链状”投资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新旧行业通吃的“链状”投资法

2010年10月18日 10:5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南都漫画:邝飚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谁来一起早茶

  说到女性VC,总让人对这个“巾帼不让须眉”的特殊群体顿生好奇。然而,无论是作为VC还是作为女性VC,罗文倩都称得上是元老级人物了。

  从1991年进入台湾中华开发工业银行直投部和海外事业部开始,罗文倩的VC生涯已近二十载。她先后在中华开发工业银行位于美国硅谷的全资子公司中华开发工业银行美国投资管理公司以及多家被投公司中担任执行董事和董事职务。2004年加入华威创科,并帮助其在北京建立了中国第一个办事处。

  当我问她女性从事VC行业有什么优势时,她哈哈大笑起来,“女性该有的优势,我是一点也没有”。但从这位不施粉黛、穿着也相当随意的女VC的言谈之中,我们无疑能发现其异于常人的商业敏锐力与细腻思考。

  ◎本期茶客

  华威创科(CID Group)合伙人/北京公司总经理 罗文倩

  热衷茶位:TMT、教育、医疗、农业

  招牌茶点:安博教育、芯原电子、捷顶微电子、数字博识、东方爱婴、传神、易才集团

  本期茶主:南都记者 丁家乐

  今年八月初,安博教育集团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交易,同时也将一家隐身其后、一直以低调风格著称的台湾VC机构推到了闪光灯下。

  人们随之发现,这家名为华威创科(CID Group)的VC机构,继安博之后,在国内的教育产业也曾频频出手。更让人好奇的是,在此之前,华威创科在VC界的名声主要源自其在半导体行业内的专注。它的发展历程,与台湾芯片产业的兴起几乎是同步的。

  与很多VC所持有的“投资就是要摘取行业内最大的那颗珍珠”的观点不同,华威创科在一个行业内的频频出手,究竟师出何处?

  近日,南都创富志记者对华威创科(CID Group)合伙人兼北京公司总经理罗文倩进行了独家专访,听听她是如何讲述华威创科的“全产业链”投资法则。

  “全产业链”投资法则

  南方都市报(下称南都):今年,我们新投了哪些项目?

  罗文倩:通常,我们每年都会投五六个项目。今年已经签约,正在做后期Closing(收尾阶段)的项目,虽然不方便透露具体名称,但有三个是国内的新农业项目,两个是台湾的半导体项目,还有一个是和硅谷一家比较大的VC一起合作的项目。

  南都:我曾听说,你的投资思路是对一条产业链中的上下游企业都进行投资,以增强它们之间的协同效应。这种做法的好处和风险分别有哪些?

  罗文倩:是的,其实我们现在也一直采用这种投资方式。这么做的好处在于,能培养我们对这个行业有深入的了解,并掌握更多资源,从而能更好地帮助被投企业成长。风险的话,对整个基金来说,若只专注在某一个行业,或集中度过大,则万一遇到比如大的政策转向或行业景气周期波动,投资回报效果就会受影响。

  所以,一方面,对基金来说,我们会涉猎多个行业,同时被投企业的目标市场也会有全球市场、国内市场之分,以抵御潜在的风险。另一方面,如何挑选每一条产业链中的第一家被投公司很重要。

  以医疗设备为例,我们选的第一家公司的高管团队有很强的海外工作经验,我们希望它能做全球市场。一方面服务医疗体系更健全、渠道更成熟透明的海外市场,另一方面又能把国外的产品、服务引进国内,成为国内的规则制定者。但在教育领域,挑选的标准就不同了。因为教育主要是面向内需市场服务的,文化的差异会导致整个行业根本的经营方式的不同。所以我们在这个领域挑选第一家被投公司时就会要求创业团队在国内呆得够久,走得够深,对政策、资源和市场需求有深入的了解,这样才可能成为较合适的合作对象。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