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报案蒙牛陷"诽谤门" 涉案公关公司运转正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伊利报案蒙牛陷"诽谤门" 涉案公关公司运转正常

2010年10月21日 02:2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博思公关,有记者在现场拍摄。本报记者 周晓东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伊利报案 蒙牛陷“诽谤门”

  蒙牛一经理雇用公关公司攻击伊利产品被批捕;否认制造圣元奶粉性早熟事件

  昨日下午,新华社记者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获悉:网上有关伊利“QQ星儿童奶”遭遇恶意攻击一事,经公安机关侦查,系一起有预谋的商业诽谤案。

  警方证实,今年7月14日,蒙牛“未来星”品牌经理安勇与北京博思智奇公关顾问有限公司共同商讨炒作打击竞争对手——伊利“QQ星儿童奶”的相关事宜,并制定网络攻击方案。警方表示,这起案件目前已告破,安勇、郝历平、赵宁等三名犯罪嫌疑人已于10月16日被内蒙古检方正式批捕,另一名犯罪嫌疑人马野也被警方刑拘,张明、李友平等人在逃。

  10月20日晚,记者就此事电话采访蒙牛副总裁胡苏东。胡苏东说,安勇是蒙牛公司一名项目经理,他制造这一事件是其个人所为。蒙牛支持配合警方依法查处。

  蒙牛被曝攻击圣元伊利

  前晚,网络论坛及微博传出消息,称曾引起轩然大波的“圣元奶粉致儿童性早熟事件”,是奶业巨头蒙牛及其公关公司策划出来,以打击竞争对手。同时另一奶业巨头伊利公司也指控蒙牛对伊利旗下产品QQ星儿童奶、婴儿奶粉,进行有计划的舆论攻击。

  帖子还称,内蒙古公安部门介入后,蒙牛及其公关公司一批涉案人员被拘捕,北京博思智奇公关顾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士勇、副总经理兼项目部负责人肖雪梅等7人接受审讯、网络部负责人赵宁、马野、郝历平等3人被拘留。

  另有网帖指系伊利策划

  记者发现,19日夜间,除上述曝光蒙牛给伊利、圣元“使坏”的帖子以外,19日晚11时59分,另一种截然不同的为蒙牛叫屈的帖子也开始在网络上出现。

  该帖称,上述“圣元奶粉事件为蒙牛策划”一事疑为伊利策划。

  该帖子称,“蒙牛表示杨再飞不是蒙牛总裁助理,也非蒙牛员工,只有安勇是蒙牛员工。安勇确已被抓。而‘网络传闻圣元是蒙牛策划’事件是伊利部署。伊利向员工发送电子邮件,全文如网络传播的一样。该邮件已经被伊利人员传给蒙牛,蒙牛已向公安机关报案。”

  蒙牛未回应伊利事件

  昨日下午,蒙牛集团给本报发来声明,表示蒙牛从未策划参与实施任何与“圣元奶粉性早熟”有关的活动,并称公司高管都在正常工作,集团已就此事向公安报案。

  记者发现,蒙牛在声明中仅强调公司与圣元“性早熟事件”无关、相关网络传闻属于“诬陷”。对目前舆论的焦点——公司员工与签约公关公司联手针对伊利产品实施恶性口碑营销一事,没有给出任何正面回应。

  昨日记者联系蒙牛现任新闻发言人姚海涛及其秘书,但其手机一直无人接听。而蒙牛集团另外一位高层则称,一切以声明为准。

  受传闻影响,在香港上市的蒙牛乳业昨日早盘低开后保持低位震荡,截至收盘,报23港元,跌2.54%,成交1.86亿港元。

  伊利称蒙牛攻击其产品

  蒙牛发出声明一小时后,伊利集团也就“竞争企业恶意攻击事件”发表声明。

  声明称,今年7月中旬,伊利在部分网络媒体发现大量攻击公司产品、品牌的言论、报道,公司已于7月30日正式向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报案。

  经警方侦查,这起利用网络媒体恶意损害伊利集团商业信誉、商品声誉的案件已被侦破,此案涉及蒙牛乳业、北京博思智奇公关顾问有限公司(公开资料显示,蒙牛乳业总裁助理杨再飞兼任该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其副总经理赵士勇为蒙牛乳业首席顾问)、北京戴斯普瑞网络营销顾问有限公司相关人员。

  伊利在声明中确认,蒙牛乳业儿童奶负责人安勇、北京博思智奇公关顾问有限公司赵宁、郝历平、马野等4人已于近日被检察机关正式批捕,李友平、张明2人网上追逃。

  本报记者 李静

  - 调查

  据称蒙牛是博思公关“最大客户”

  该公司老总杨再飞此前为央视记者,曾以蒙牛总裁助理身份出席活动

  本报讯 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副局长刘江昨日在电话中称,其知道蒙牛和伊利的恶性口碑营销传播事件,不便就此发表任何看法。另有消息人士称,该案系呼市开发区分局侦办。

  在逃两人被指发帖诋毁

  据财新网昨日报道,呼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一位内部人士昨日证实,已对蒙牛、伊利两大乳企间的恶性口碑营销传播事件立案调查。涉案的蒙牛集团合作公关公司北京博思智奇公关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再飞被警方带走调查。

  另据财新网报道,博思公关公司、北京戴斯普瑞网络营销顾问有限公司李友平和张明作为蒙牛相关公关项目的负责人被追逃。据透露,李友平和张明被追逃的原因是7月29日在新浪网发帖诋毁伊利,涉嫌损害商业信誉、商品声誉罪。

  杨再飞包揽蒙牛外宣业务

  记者昨日拨打杨再飞手机,显示已关机。

  公开资料显示,北京博思智奇公关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再飞,1994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曾在中央电视台担任《焦点访谈》、《经济半小时》记者,2001年创办博思智奇公关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蒙牛乳业的“智库”,十年来,博思公关在蒙牛乳业从全国排名1116位到中国第一、再到世界乳业20强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提供了深入和重要的公关顾问支持。

  其在央视曾经的同事告诉记者,杨再飞的公关公司主要就是做蒙牛的企业公关,记者出身的他,深谙媒体的操作模式。一位熟悉杨再飞的媒体人士称,杨再飞公关能力突出,其公关风格勇猛刚劲,曾在蒙牛特仑苏OMP事件危机公关和中粮“解百纳”商标权之争中表现突出。记者获悉,蒙牛是杨再飞的公关公司的“最大客户”。近年来,蒙牛对外宣传的大小事情大部分由杨再飞的公关公司包揽,有时记者采访的问题杨再飞可直接回答。此外,在出席一些活动时,杨再飞有时也以“蒙牛乳业总裁助理”的身份参加。 

  本报记者 李静 邢世伟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