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公关公司为何成了乳业恶性营销门的帮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评论:公关公司为何成了乳业恶性营销门的帮凶

2010年10月22日 09:5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前日,本报披露的网络热帖《蒙牛为圣元奶粉性早熟事件幕后黑手》引起各界热议,随后蒙牛、伊利两大乳业巨头各自向公众发出喊冤和揭秘的声明。短短一天后,伊利公司进一步爆料,称今年7月开始曾引起全国家长恐慌的“深海鱼油、伊利QQ星等含EPA对儿童有害”事件实为蒙牛幕后策划。伊利更是在声明中毫不留情地曝光了蒙牛乃至蒙牛公关公司、网络营销公司涉案人员姓名和已被司法机关控制的人员名单。

  商业竞争肉搏到如此境地,令公众大跌眼镜,亦真亦幻的信息已经让人无从辨别真伪。事实究竟如何,终归还将由司法机关裁定。在这一事件中,被羁押的蒙牛公司工作人员,以及帮助蒙牛营销策划实施方案的公关公司、网络营销公司的人员,将可能面临着实实在在的法律制裁。

  “原来这样的公关策划是违法啊!”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一事件无疑给公关公司涉案人员的同事以及同行带来了巨大震动。中国国际公关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郑砚农在评论此事时将其定性为“违背公关基本原则的伪公关行为”,“是危害公关行业的三聚氰胺”。此类“伪公关”是普遍存在,还是个别现象?如此的企业间恶性竞争,伤害的究竟是竞争对手、消费者,还是行业自身?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国内公关领域四位资深专家,他们对此事表达了自己的见解。

  郑砚农:将向国务院新闻办等部门提出对策和建议

  中国国际公关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郑砚农给此事件“定性”为企业的恶意竞争事件,它破坏了市场有序竞争、和谐共存的大环境。而涉案公关公司的行为则违背了公关行业的基本准则,是名副其实的“伪公关”。

  郑砚农表示,网络媒体的规范化势在必行。他透露,协会经过一年的酝酿和起草,今年3月刚刚出台了国内首部《网络公关服务规范》(指导意见),为网络公关明确了包括业务内容、技术应用、工作流程和职业道德等标准和内容,提倡从业人员遵从道德行为规范,约束职业行为。 针对目前网络营销业内形形色色的不规范现象,他透露,协会下属的公关公司工作委员会正在与中国互联网协会下属的网络营销工作委员会进行联合调研和摸底,之后将向国务院新闻办等相关部门提出对策和建议,对互联网营销从业人员出台职业道德规范,并从技术上和工具上来防范不规范行为。

  任一农:恶意营销往往选择网络媒体

  前国务院新闻办官员、资深媒体人、71岁的任一农教授分析此案称,从媒体曝光的该公关公司和网络营销公司为蒙牛制定的《DHA借势口碑传播》方案中看,调研、分析策划、实施、评估等步骤完备,使用了公关市场运作的常用手法。但这样的所谓传播方案,违背了公关最高原则,即讲事实、讲真话的铁律,是为攻击竞争对手而进行的恶意营销。涉案人员忘记了公关行业的基本理念是以专业的服务,发挥协调各方关系,促进和谐的作用。百年公关,行业一直是尊奉这样的宗旨,而在刚刚起步的中国公关业,一些从业人员并不具备基本的职业知识,不能分辨黑白,再加上新兴的网络媒体缺乏规范,便成为假新闻的发源传播媒介。

  任老认为,与新兴媒体相比,传统媒体相对比较严谨。因而恶意营销往往选择新兴的网络媒体作为阵地。譬如,在此案中,网络写手所发的《专家:“深海鱼油”危害超过地沟油》等文章题目触目惊心,随意到不可想象的地步。这样的文章极具煽动性和破坏性。任老表示,这样的事件应该引起业内深刻的反思。

  田耕:“伪公关”滋生将导致企业、公关公司、传媒、受众等多方没有赢家的局面

  曾供职过爱立信、柯达等多家跨国公司的资深外企公关总监田耕说,公关从业人员最根本的就是要有原则、有道德,站稳脚跟。此次事件确实对公关公司和职业公关人都是一个没有脸面的事。但这绝不是真正的公关。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