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粉增白剂的秘密:存废背后却是巨大博弈(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面粉增白剂的秘密:存废背后却是巨大博弈(图)

2010年10月23日 01:20 来源:央视《经济半小时》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大家好,欢迎收看《经济半小时》,今天我们来关注一种食品添加剂,它的学名叫过氧化苯甲酰,听上去很拗口,估计很多人都没听说过。但如果说到它的俗称,面粉增白剂,相信大家就不陌生了。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这种增白剂开始进入国内,陆续被几乎所有的面粉厂使用。然而,最近关于它的存废,却再度引起了食品业的激烈争论,一起来看看。

  这是一种极具争议的面粉添加剂,关于它的存废之争在其使用的近20年间,每隔一段时间就会上演一次。反对使用的一方认为,其破坏了面粉营养,含有致癌物质,应尽早予以取消。赞成使用的一方则认为,该增白剂被国际组织认可是无害的,改善了面粉的质地,应继续使用。目前,卫生部正在组织修订《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征求意见稿,增白剂是否会被允许继续使用,再次引起各方的热议。

  全国食品添加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席 中国工程院院士 陈君石

  陈:“人是活的、新陈代谢的。”

  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小麦分会 会长 王瑞元

  王:“增白剂的问题不取消对我来说死不瞑目。”

  面粉及面制品改良剂技术专家、原郑州粮食学院教授郭良玉

  郭:“如果增白剂有一点点有毒的证据存在?那么早十年前就被禁掉了。”

  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肉类食品研究中心总工程师 冯平

  冯:“安全性是有争议的,必要性我觉得实在没有必要。”

  面粉增白剂,学名是“过氧化苯甲酰”,是一种能让面粉增白的添加剂。在这场论战当中,以国内面粉龙头企业、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国家粮食局为主的一方反对使用。以食品添加剂企业、小型面粉加工企业为主的一方赞成使用。增白剂的安全性与必要性是双方论战的核心内容。

  记者:我手中拿的这一袋就是过氧化苯甲酰,它是白色粉末状的物质,闻起来有一股苦杏仁的味道。那么我们国家这个食品添加剂的要求是每公斤的面粉当中添加的量不能超过0.06克,也就是我手中拿的这样一个用量,目前0.06克的过氧化苯甲酰在市场上的价格也不过是2.4厘,还不到一分钱。

  最大用量每公斤面粉不得超过0.06克,虽然折合成人民币不过几厘钱,但是关乎到它存废的背后却是巨大的博弈。过氧化苯甲酰作为合法添加剂进入小麦粉国家标准20多年来,这场旷日持久的争论经历了诸多重要战役。

  1986年过氧化苯甲酰作为法定添加剂进入《小麦粉国家标准》每公斤用量0.3克。

  1996年,在《小麦粉国家标准》中过氧化苯甲酰的添加用量降至为每公斤0.06克。

  2001年我国面粉加工行业的65家大企业联名向有关部门呼吁禁用过氧化苯甲酰。

  2004年,国家粮食局陆续四次向卫生部提议禁止在小麦粉中添加过氧化苯甲酰。

  2008年,100家大型面粉加工企业再次向卫生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出呼吁:禁止在小麦粉中使用过氧化苯甲酰等任何化学增白剂。

  一公斤面粉添加0.06克增白剂,这个在常人看来,微乎其微的剂量,为什么会在食品行业中引发轩然大波?事情还要从过氧化苯甲酰的化学特性说起。这种物质之所以能够增白,就是通过氧化作用破坏面粉中的胡萝卜素、叶黄素等物质,让本来呈微黄色的面粉变得十分洁白。那么,这样一来会不会影响食品的品质呢?来看看记者的调研。

  记者:我手有两块面饼,那么上面这一块是没有添加过氧化苯甲酰的,下面这一块是添加了过氧化苯甲酰的,从视觉上来看,下面这一块面饼确实更白一些,那么他们之间的白度到底差异有多大,下面我们就让技术人员来做一个测试。

  通过测试,我们发现两个面饼的白度相差四个多点。技术人员告诉我们,为了测定面粉品质和适口性,他们每天都要品尝带有增白剂的馒头。

  记者:你们敢吃这个添加了增白剂的馒头吗?

  研究员:我们敢吃,这是经过科学家做过毒理学试验的,它不有个ADI值,我们这个绝对不会超过的。

  色度上相差四个多点,一个是加了增白剂,一个是没加增白剂,用这样的面粉做出的馒头消费者会如何选择?记者随即在河南郑州市中心的一个集贸市场进行现场调查。

  记者:这两个馒头让你选择你可能会买哪个馒头?

  路人1:白的、黄的?要?

  记者:要这个,为什么不选白的呢?

  路人1:太白了。

  路人4:我可能会选择这种,因为我平常在家,老是自己喜欢蒸馒头,它那个面没这么白,应该是发黄色,那种馒头吃了比较甜,

  记者:选这个白的是吧,为什么要选白

  黑衣女:没有为什么,只感觉白的好。

  在街头,我们采访了十一位消费者,除了有三人愿意选择加了增白剂的馒头外,其余的更倾向于不加增白剂的。随后,我们的记者又来到一个馒头销售摊点。

  记者:如果说白的不能做了只剩下这个颜色好卖吗?

  店主2:也好卖,你卖这个也行。

  记者:也行?

  店主2:我卖这个,我这啥都不放,光放一个碱,啥都没有放。

  除了馒头,增白剂被广泛应用于各种面制品加工,记者在一个面包房了解到,除了烘焙类的,色泽重的面包外,被作为三明治的白面包是必须要添加增白剂的,不然外形和口感都无法达到一定的效果。甚至会影响到销售。

  面包店老板:像我们做这个行业,如果面粉里面掺了这个东西,肯定做出来东西效果它会相对性要好一点点。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