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发展推动投资理财意愿上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经济发展推动投资理财意愿上升

2010年10月25日 09:2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虽然天入深秋寒气逼人,但是中国人的投资情绪却渐暖。新近发布的“工行投资理财指数”显示,今年一季度以来持续下行的居民投资意愿开始反弹,人们对经济发展的忧虑有所缓解,同时个人信心得到较大恢复。未来6个月内城市居民意向购买股票、基金、黄金和银行理财产品比例上升。

  “工行投资理财指数”是工商银行与国际知名咨询公司盖洛普合作推出的基于城市居民对宏观环境的信心和生活预期对投资理财意愿的全面测量,指数的调研地区包括了代表不同经济发展水平的16个城市,并且每期指数的调研城市样本都有一定比例的轮换。这项指数自2007年第四季度推出第一期后,迄今已发布12期。

  本次发布的“工行投资理财指数”分值为110,较上期109上升1个点。从3个分项指数来看,宏观环境信心指数为114点,扭转了上两季的下滑态势,表明城市居民对经济发展的忧虑有所缓解,同时个人投资理财信心得到较大恢复;生活预期信心指数为119,与上期基本持平;投资理财意愿指数则止跌回升2个点至99,表明城市居民在投资理财的时间投入、资金投入和投资增量等方面的意愿开始出现积极变化。

  本期“工行投资理财指数”研究还显示,城市居民持有投资理财产品的比例继续增加,从2010年二季度的65%上升至69%,人均持有投资理财产品的种类从上期的2.2个上升至本期的2.4个。从产品看,城市居民持有股票和基金的比例大幅增加,持有分红型保险的比例小幅上升;持有房地产、黄金和银行理财产品的比例与二季度基本持平。同时,未来6个月内城市居民意向购买股票、基金、黄金和银行理财产品比例上升,但对房地产和分红型保险购买意愿下降。

  无独有偶。环球金融服务集团ING也大幅看涨中国投资市场。根据该集团的研究,尽管面临美国经济持续低迷的迹象、欧元区债务危机的不确定性以及全球“货币战争”的威胁,中国投资者情绪从2010年第二季度的127跃升至2010年第三季度的143,涨幅达13%。

  本报记者 董伟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