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经济下行风险 国际合作至关重要(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应对经济下行风险 国际合作至关重要(2)

2010年10月25日 09:42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面对复杂的局面,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中国要自主调节人民币升值幅度,保持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增强。同时,进一步推进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财政部长谢旭人表示,主要储备货币发行国要采取负责任的经济政策,保持汇率相对稳定,减少货币政策的负面溢出效应,维护国际金融市场稳定。

  此次二十国集团所有成员承诺将致力于通过协调合作来实现强劲、可持续和平衡的经济增长。反对一切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致力于减少贸易壁垒,这将为紧张的汇率问题降了温。

  强化全球金融监管 减少结构性风险

  在上个月天津举行的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担任IMF总裁特别顾问的朱民就表示,在有关国际金融资本充足率、流动性等相关准则等方面,现有监管机制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未来全球监管体制的相互协调和相互统一是G20峰会上应该推动之事。

  此次G20会议《联合公报》称,将加大监管力度,提高监管效率,减少重要金融机构引发的结构性风险。据了解,与会者还就强化全球金融监管进行了深入探讨并达成一致,各国有望对银行和大型金融机构实行更加严格的监管。

  业内人士指出,为巩固全球金融系统,加大监管力度,提高监管效率,承诺在巴塞尔银行监理委员会和委员会最高会议制定的银行资本与流动性监管改革方案规定的期限内彻底履行方案内容,是最重要的核心问题。

  就我国而言,截至今年6月底,国内大、中、小各类银行平均资本充足率达到11.1%,核心资本充足率达到9%,核心资本占总资本的比例超过80%。中国银行业监管当局长期坚持审慎的资本监管所取得的成果,使我国银行业在本轮资本监管改革中处于相对有利的位置。巴塞尔委员会定量测算结果表明,按照新的资本监管标准,国内大型银行和中小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均高于国际同业平均水平,在新兴经济体中也位居前列。

  中国银监会也表示,下一阶段将继续坚持行之有效的资本监管良好实践,借鉴国际上资本监管改革的成果,调整和完善国内银行资本监管制度,包括数量标准、质量标准、时间表、监管手段等,提升资本监管有效性,维护我国银行体系长期稳定运行。

  正如此次G20发表的《联合公报》所言,各国在金融和经济体系中互相高度依存,因此针对经济下行风险采取不协调的应对措施将会导致对各方有害。二十国集团成员进行合作是至关重要的。好在我们已从二十国集团各方承诺将继续加强协调与合作,共同推动全球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实施明确、可行的中期财政整顿计划,实施有利于维护价格稳定、推动经济复苏的货币政策,加快金融体系修复和监管改革上看到了积极的合作动向。也希望G20成员能以实际行动注解其所倡导的“合作与对话”精神。

  记者 李倩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