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大罢工凸显欧洲高福利之殇 改革势在必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法国大罢工凸显欧洲高福利之殇 改革势在必行

2010年10月25日 09:5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一波接着一波、持续近两个月的罢工示威浪潮中,当地时间10月22日晚上8点多,法国参议院终于在多次推迟之后,对充满争议并引发强烈反对声浪的退休法案进行了决定性投票。因为执政党握有多数席位,法案最终获得通过。这虽在意料之中,但为期三周、长达140多个小时的参议院辩论却创下了自1986年以来的最长耗时纪录。

  根据法国法律,本月22日参议院投票之后,上下两院需要组成联合委员会于25日根据修改意见提出退休制度改革法案的最终版本,然后这个版本在国民议会(下院)进行最终投票通过之后才能成为法律。这一步骤预计在27日完成。

  或许法国政府会就法案作出微调,又或许反对派永远不会妥协,但可以肯定的是,这项法国总统萨科齐任内最重要的、可能也是最后一个改革,不管成功与否,都会成为他永远的创伤。而同时,欧洲其他面临类似养老金改革难题的国家也都在等待着法国迈出这艰难的第一步。

  全法300多万人走上街头

  在巴黎,一位示威者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法国失业率居高不下,政府却要年纪大的人延迟退休年龄,更多年轻人会找不到工作。”这代表很多参加游行的学生想法。另一位叫德迈的示威者则说:“政府的改革方案让我们感觉不公平。政府有其它的办法来削减赤字,比如说,可以让富人承担更多义务。”

  自主权债务危机席卷欧洲之后,欧盟要求各成员国采取行动减少赤字。欧洲多个国家为削减财政赤字提出了一系列财政紧缩政策,其中多项内容涉及民众切身利益,引发法国、希腊、保加利亚和马其顿等国民众罢工。其中退休制度改革引发的反对声最为强烈。

  据悉,1945年,法国在战后重建伊始便着手建立社会保障制度。迄今,大部分法国公民均可在退休后领取退休金,金额相当于退休前工资的80%。为领取退休金,普通劳动者每月须向国家上缴工资收入的20%。法定退休年龄一般在60岁至65岁之间,个别在退休年龄前失业且无力找到新工作的人最早可于58岁退休。

  法国政府提出的退休制度改革法案包括两大主要内容,一是将最低退休年龄从60岁提高至62岁,二是将可领取全部养老金的退休年龄从65岁提高至67岁。法案一经公布便引发大规模罢工抗议。

  法国最近一次第六轮跨行业大罢工发生在本月19日,法国工会和反对党再次举行大规模游行示威活动,反对退休制度改革。全法300多万人走上街头,包括不少年轻的身影。地铁、铁路和机场罢工使得当天公共交通几近瘫痪。在巴黎,一位示威者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法国失业率居高不下,政府却要年纪大的人延迟退休年龄,更多年轻人会找不到工作。”这代表很多游行学生的想法。另一位叫德迈的示威者则说:“政府的改革方案让我们感觉不公平。政府有其它的办法来削减赤字,比如说,可以让富人承担更多义务。”

  随后几天,罢工后遗症仍然阴云不散。21日,离凯旋门不远的中国银行巴黎分行工作人员说,原本中午业务会异常忙碌,但现在因为罢工,不少客人因为交通不便推迟业务办理使得大厅变得冷清许多。

  法国官方电视台“法国24”甚至以“法国的1968会不会重演?”为题邀请嘉宾讨论这次改革。

  1968年法国的“五月风暴”是戴高乐总统执政以后潜在危机的总爆发,学生运动和工人运动联合发起的大规模示威活动对法国社会造成深远影响。后来很多类似的大规模游行都被拿来做对比。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