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加息打响“反通胀战役” 对市场冲击有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央行加息打响“反通胀战役” 对市场冲击有限

2010年10月25日 17:16 来源:中国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人民银行于19日晚间宣布,自2010年10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0%;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31%提高到5.56%;除活期存款利率未调整外,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均相应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加息也是央行时隔3年后的首度加息。至此,中国成为继印度、巴西之后,又一选择加息这一货币工具的新兴市场国家。但与此同时,美国、欧盟、日本等发达经济体央行仍旧维持低利率政策不变。

  长期以来,一方面担心中国经济过热,恶性通胀抬头;另一方面,美国的宽松量化和零利率政策遥遥无期,中国一旦加息,人民币升值和热钱的压力将持续上升,在这种情况下,央行的货币政策长期陷入两难境地。那么央行选择在这样一个时间点加息的目的何在?接下来将给资本市场、外汇市场、以及房地产市场带来哪些影响?

  年内连续加息可能性不大

  社科院学者、著名财经评论人马光远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央行顶着种种压力宣布加息,其剑锋所指是极为明显的,那就是置热钱涌入和人民币升值压力于不顾,将加息的利剑指向国内日益严峻的物价走势和资产价格泡沫,这虽然无奈,但极为明智。

  在谈到如何看待选择这个时间点加息时,马光远表示,选择此时加息,释放调控通胀预期的信号是十分有必要的,此外,由于加息的幅度不大,并不会因此而加大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

  马光远坦言,尽管各方都在遮遮掩掩,但中国目前已经进入通胀时代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就货币政策的基本目的而言,管理通胀预期是其首当其冲之责,在8月份CPI再次冲高至3.5%之后,最乐观的预计,起码在两年时间内,中国的物价指数再次回到3.0%之内基本无望。

  在被中国商报记者问到年内是否还有连续加息的可能时,马光远直言不讳地表示了否定的态度。

  中期研究院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付鹏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也直言,“必须清楚地意识到此次加息更多的是一种信号的释放,并不是加息周期的到来。”央行选择这一时点加息,象征性的意义要远大于实际意义,很大程度上只是借此举表明了央行决心控制流动性的态度,对实际情况的改善或发挥不了太大的作用。

  而针对此前 “反加息派”一直强调的中国先于美国加息的种种弊端,马光远表示,中美所处环境是完全不同的,美国当前面临的最重大问题是通缩,因此年内加息的可能性为零,但中国面临的重大问题是通胀。

  “此外,由于因为人民币低估是客观存在的,因此不管中国加息不加息,人民币升值的预期都在。”

  温和加息对市场冲击有限

  马光远分析,这次加息的力度非常温和,只有0.25个百分点,而且,加息之后负利率的基本状况依旧没有改变。这依然说明央行在选择加息时选择的艰难,既不能力度过大导致热钱的大量涌入和强烈的人民币升值预期,又必须传递出货币政策转型的明确信号。

  “即使在加息之后,通胀的状况不会有实质性的改变,但起码预示着,实行了两年之久的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已经在逐步退出政策的舞台,货币政策在逐渐回归适度从紧。”马光远表示,就控制未来的房价等资产价格泡沫和通胀而言,这次加息的“药量”显然只是象征性和警示性的。

  谈到加息对资本市场影响时,中期研究院首席策略分析师付鹏对中国商报记者预测,“此次加息对资本市场产生的结果将会是非常有限的,虽然短期或将陷震荡,但股市趋势难改。”

  中信证券宏观分析师诸建芳表示,加息显示了管理层对经济运行的乐观判断,对经济企稳回升更有信心。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总经济师李迅雷认为,虽然央行的加息对股市是偏利空的消息,但对股市影响多大,要看加息是连续性行为还是单次行为,目前尚不好判断。上投摩根基金公司的市场部总监王翔也直言,央行此次加息“出乎很多分析师预料”,但对市场的影响现在还难以确定。  

  地产泡沫能否被刺破

  此前央行已经连续四次动用存款准备金手段,但房地产调控和通胀并未收到明显成效,此次动用加息“利器”,是否有助于将房地产泡沫刺破?

  长盛基金邓永明指出,此次加息很大程度上与前期房地产调控政策迟迟未达到预期效果有关,这也进一步表明了政府对房地产调控的决心。

  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滕泰也认为,加息主要是针对房价,而加息也有利于房价的尽快回调和物价上涨趋势的进一步回落。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表示,加息不会直接影响CPI,但会解决流动性的问题,达到控制投资的目的,对房地产行业的投资影响最大。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教授冯科认为,从目前的房价和股市表现来看,中国的货币政策仍宽松。中国对未来的经济前景继续看好,有信心实现持续增长,因此选择了从控制地产及股市泡沫入手,对货币政策进行收紧。 记者 白 琳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