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志成:央行意外加息会否舒缓人民币升值压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何志成:央行意外加息会否舒缓人民币升值压力

2010年10月25日 09:46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全球主要央行都担心未来会再度出现各国超宽松货币政策竞赛的背景下,在G20峰会尤其是准备会议就要召开之前的几天,在欧美西方大国欲联合更多国家对所谓“人民币被低估”加紧施压时,中国央行突然决定加息25个基点。此举既具突然性,而且意义重大,值得深刻解读,尤其是对关心人民币汇率未来走向的读者而言。

  宏观调控首要目标:调结构

  必须承认,很少有人预测到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刚刚闭幕,宏观调控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加息。而若将加息目的与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主题相联系,其中的重要含义也就迎刃而解。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的主题是什么?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息的背景是什么?也是配合调结构。

  我注意到,当中国央行宣布加息后,国际市场的反应是很激烈的,黄金价格大跌、大宗商品价格大跌、非美货币大跌,与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相关的很多投资品都出现了较大幅度下跌,美元则反弹近200点。这个反应有些过度,国际市场的投资者首先想到的是中国央行有可能连续加息,他们恐惧连续加息,恐惧中国政府在防通胀上再出重拳,因此,与中国通胀预期相关的投资品市场、风险偏好市场才出现短暂暴跌。我还注意到,香港地区很多媒体都报道:中央政府的宏观经济政策重点已经调整,防通胀放在了第一位。

  很显然,这种恐惧和解读都是错误的,说明很多媒体和投资者都有误判。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闭幕,第一件大事就是宣布加息,的确意味着中央政府的宏观调控目标顺序发生了重大变化,但未来排在第一位的未必是防通胀,而是调结构。也就是说,中国央行加息,虽然因通胀预期加速而引发,但其大方向却指向“调结构”,配合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未来一段时间,宏观经济政策目标的排序是:调结构、防通胀、稳增长。明确了这个顺序变化,将“调结构”放在宏观经济政策的第一目标位,我们才能懂得未来投资的热点、经济发展的中心,也才能进一步分析未来人民币汇率的走向。

  进口扩大需要人民币坚挺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我以为有几大重点:一是从更多依靠投资拉动、房地产拉动转变为更多地依靠内需拉动、创新拉动;二是突出经济增长的质量,在GDP中要包含更多的高科技,更多的工业增加值,更多的利润;三是从突出“国强”向突出“民富”转变,从突出让少数人先富起来向让绝大多数人共同富裕转变。以上三个转变,都与人民币汇率稳步升值相关。

  扩大内需,必然需要增加进口,将改变我国国际收支长期大幅度盈余的现状;突出创新经济,也需要增加进口,因为我国未来很长时间还要靠模仿创新,靠拿来主义;突出民富,也与扩大进口相关,同时也与抑制低端劳动密集型的产品过多出口相关。显然,进口的扩大趋势需要人民币坚挺。

  防通胀也需要人民币稳步升值予以配合。改善民生是长期艰巨的任务,中国老百姓未来的生活质量提高,对资源品、大宗商品、食品的依赖会越来越多。而这些产品在中国不是短缺,就是紧平衡,需要大量进口,更多的进口。如果说以前很多人反对人民币升值,理由之一是升值过快将危及中国沿海加工业,但若考虑未来的进口增加和依赖度提升,尤其是考虑到防通胀形势、宏观经济对进口的依赖度将很快超过对出口的依赖度,对人民币升值的容忍度也就提高了。更进一步说,突出“民富”必须考虑人民币的购买力提升。在流动性泛滥难以抑制的背景下,在未来由于大面积提高劳动者收入必然还将释放更多流动性的预期下,人民币的保值增值难度很大,但起码不能想到靠主动贬值。

  让热钱“配合”我们调结构

  本次加息对虎视眈眈的国际热钱可能增加吸引力,尤其是在美国等西方国家迟迟不肯退出(超宽松货币政策)的背景下。

  我也承认,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但如果将加息的主要目的理解为“调结构”,对热钱隐患就有了不同的解读。我们知道,国际热钱追逐的长期目标有两个:一是利差;二是经济增长速度。如果考虑到加息的第一目标不是防通胀而是调结构,未来连续加息的可能性就不大,中国与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利差会得到控制,不会大幅度地拉开;同时,中国扩大进口可以拉动欧美经济,有利于全球经济的复苏,这也会导致热钱回流。当然,中国适度地减缓经济发展速度,也会使热钱暂时失去追逐目标。但是,我想指出,中国即使主动放缓经济增长速度,未来的增长率也是全球领先的,热钱不可能不到中国来 “淘金”。未来管理的重点不是阻拦国际热钱的进入,而是疏导,让它们更多地配合我们的发展方式转变,而不是哄抬物价,流窜于虚拟金融市场。

  人民币因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而主动升值,有利于平息国际社会的人民币汇率之争,也有利于国际金融市场尤其是外汇市场的稳定。

  目前人民币汇率之争有向全球汇率之争转化的可能性,其背景是美国压人民币升值意图在得不到绝大多数国家、尤其是新兴市场经济国家的响应之后,于是采取主动贬值战术。由于美元的流动性三分之二在国际市场和非美国家,美元贬值预期直接引燃了国际外汇市场的 “浓烟烈火”,非美货币兑美元一个劲地升值,许多国家不得不“灭火”——直接干预。现在,人民币汇率有可能加快升值,这似乎是中国的让步,但却的确是由于中国自身的需要。人民币不是因为欧美压力大而升值,而是因为中国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而升值,即合情,也合理。

  人民币只能小幅度升值

  现在球回到了美国人那里。人民币可以稳步小幅度升值,但不能如欧美一些经济学家和政客所要求的那样大幅度升值。

  为什么?道理我在《保卫人民币》一书里已经写清楚:中国应对人民币大幅度升值有三大不可能。一是中国目前主要还是依靠模仿创新在提高生产率,而模仿创新的最大弊端就是重复建设更多,GDP水分大,货币发行也多于发达国家。人民币升值过快,必然暴露出中国经济增长质量的问题、流动性泛滥问题,于是有可能引发人民币大幅度贬值;二是因为中国的金融市场欠缺,目前基本没有国际市场的话语权,更不要说定价权了。说白了,现在我们说人民币汇率是中国的主权,却不明白美元在很大程度左右着人民币汇率。在没有国际市场话语权、定价权的时候,贸然大幅度升值很危险;三是中国的企业和老百姓无法应对人民币突然大幅度升值。历史上,美国人曾经逼迫德国马克和日元大幅度升值,但这两个国家早就开始布局国际市场,它们的企业有成熟的海外投资经验,可以将很多产业转移到海外,堤内损失堤外补,它们的老百姓可以自由投资海外市场,到发展快的国家去淘金,而中国的老百姓不行。眼看着人民币的国际购买力大幅度提高,而国内购买力却跟不上,老百姓出不去,当然不会答应,更何况还要人民币国内购买贬值的可能性存在。

  因此,人民币目前只能小幅度升值,走一步,看一步,不可能满足欧美列强的口味。如果它们不明白这一点,仍然一味地施压人民币大幅度升值,人民币的应对方案很简单:主动贬值,做长期汇率战的准备。中国人豁得出去。

  G20正在开会,准备承诺大家都不依赖汇率贬值以维持竞争力优势。但这有一个前提:大家都不要再压人民币大幅度升值,让人民币自主选择;同时美联储也要适可而止,不要一味地向国际市场(非美国家)倾泻流动性。

  (中国农业银行总行高级专员 何志成)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