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大幅升值“疯狂的石头” 新手投资需谨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翡翠大幅升值“疯狂的石头” 新手投资需谨慎

2010年10月26日 11:35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上半年,高档翡翠出现一个月就上涨30%的奇迹,仅仅半年时间,很多高档翡翠的市场价翻番。有关媒体报道,是内地投资者携30亿巨资到缅甸狂买炒作翡翠所致。翡翠原石交易的火爆行情很快传导到了下游。在通胀预期下许多投资者将投资目光投向了翡翠。但专家提醒,尽管翡翠收藏的后市升值空间仍被看好,但新手介入这个领域仍需谨慎。

  翡翠拍卖不断创新高

  国内的翡翠收藏市场启动于上世纪80年代,1995年,国内首场大型珠宝拍卖会推出了清代旧工翡翠,其中一对清代的满绿翡翠手镯以49万元成交。

  此后,清工翡翠一直成为拍卖市场的重要品种,拍卖市场也成为收藏清代翡翠的重要而可靠的市场。1995年5月,一串翡翠珠链以3000余万港元的天价被拍出,创造了当时单件翡翠首饰的最高拍卖价。

  2008年,香港佳士得春拍上,一件仅23克重的小翡翠,竟拍出了1200万港元的天价,贵过黄金2000多倍。

  2009年3月,缅甸翡翠公盘原石竞拍,一块起拍价2200万元的翡翠原石,最终拍到了1.3亿元。

  新手投资翡翠需谨慎

  翡翠素来有玉石之王的美称,尽管拍卖市场不断创出天价,但作为珍稀资源,始终具有收藏投资价值。

  今天,翡翠被当成投资工具,成为继和田玉之后的第二个“疯狂的石头”。尽管翡翠收藏的后市升值空间仍被看好,但新手介入这个领域仍需谨慎。

  对于满足装饰需要的普通的翡翠收藏爱好者,花数千元就可以买到一件自己心仪的翡翠挂件、手镯,用来把玩。如果是以投资升值为目的,投资者在购买前一定要学习有关翡翠的收藏投资知识,多到市场走走看看,认真比较。一般来说,普通翡翠投资价值不高,只有高档翡翠才能获得巨大的增值空间,但高档的收藏级翡翠不到全部翡翠的万分之一,所以从琳琅满目的翡翠市场发掘出精品,就需要专业知识和眼光。

  收藏投资翡翠,最重要的是要防止买到假翡翠,随着翡翠投资市场的日益升温,一些不良商家趁机以假乱真,不懂行情的新手容易被骗。即使是真翡翠,也有等级之分,纯天然的真品称为A货,而质地差翡翠经酸洗、填充树脂、加色等处理,称为B货和C货。B货和C货看起来也很漂亮,商家也坚称是真品,但毫无投资价值。

  最后,收藏投资者应注意,尽管翡翠收藏投资长期趋势是上涨,但没有只涨不跌的投资品种,在长期上涨趋势线上也会有起伏波动。翡翠不断升值的神话何时被打破,不是会不会出现的问题,只是时间问题。这是新入道的收藏投资者需要警惕的。(舒惠芳)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