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豪门利物浦3亿英镑被卖 曾遭中国买家抢购(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英超豪门利物浦3亿英镑被卖 曾遭中国买家抢购(2)

2010年10月27日 10:55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林荣福声明,他将会还清苏格兰银行和美联银行的2亿多英镑的债务和其他价值总和6千万英镑的债务,并为球队注入4000万英镑的运营资本,并强调全部以现金方式支付。

  不过最终,对收购“信心满满”的林荣福,在利物浦被新英格兰体育风险投资公司(NESV)正式接手的前一天撤回了收购利物浦俱乐部的申请。

  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林荣福说:“在我看来,利物浦董事会希望把俱乐部卖给NESV公司,并不考虑来自其他任何一方的求购意愿,无论他们出价多少。”

  收购背后的推手

  随10月15日NESV正式入主利物浦,一场历时数月的“红军”抢夺战告一段落。

  为何这么多中国面孔去追求一家英超俱乐部?

  究其背后的原因,除了众老板口中所说的对体育、足球的热爱,英超背后巨大的经济价值和借英超之名的炒作成为被关注的焦点。

  据8月17日英超联盟官方网站的预测,得益于新的海外电视转播合同,在未来3年时间里,英超联赛将获得37.2亿英镑的收入,新赛季英超这块金字招牌的商业价值将急速增长到12.4亿英镑。

  而各家英超俱乐部的商业价值也将因为大量的曝光而不断升值。其中亚洲地区球迷激增、使地区转播权之争愈发火爆也是转播收入不断提升的重要因素。

  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的分析师阿兰·斯威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英超是世界上最具有商业投资价值的联赛,“2004-2005赛季英超20家俱乐部的收入达到了13亿5千万英镑,排在第二的意甲只有9亿英镑。”

  同时,斯威策表示与西甲和意甲等不同,英超的体制客观上为国外资本、商人收购提供了便利条件。

  因为英超的多家俱乐部都通过发行股票在证券交易市场上市,购买者可以通过对股票的购买获得球队。

  相比之下,西班牙的几大豪门都是会员制,俱乐部的所有权在会员手中,这也给潜在的收购带来了巨大的难度。

  另外,意甲虽然有几家球队上市,但是大部分球队都被意大利本土的强势家族或是企业控制,他们根本就不愿意把球队卖掉。

  如此看来,英超就成为了外资眼中抢手的“香饽饽”。

  而亚洲富豪对英超的追捧,除了有割舍不断的“英超情结”外,曾在2009年10月完成对英超伯明翰球队收购的香港富豪杨嘉诚曾经说过:“16岁时我在英国打工,当时连一张球票都买不起。现在能买下一支英超球队是我毕生的梦想。”由参与收购英超而带来的国内外巨大关注也不容小视。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专栏作家颜强认为,在利物浦主席布劳顿已经解释说,黄建华只是“有意的谈判对象之一”后,《泰晤士报》仍以“独家新闻”的方式接连发了四篇稿子,介绍从黄建华其人开始关于收购的各种情况。

  颜强认为所有这些传言都和一家伦敦的公关公司提供的信息有关,“不是平地一声雷的内幕曝光”而是有组织有步骤地新闻传播。

  相比之下,《独立报》分析关于朱骏的收购消息,消息源其实都是出自上海本地,有“出口转内销”的嫌疑。

  同时,《独立报》也指出,当时正在为球队寻找新买家的利物浦俱乐部主席布劳顿也难逃“哄抬物价”的猜测。

  据近年英超最富盛名的“收购专家”大卫·比克分析,对于一支负债2亿多英镑,无缘下赛季欧冠的球队而言“目前的利物浦球队市值不会超过3亿英镑,因为他们只有4万人座位的球场容量,和奖金不过几十万的欧联杯比赛。”

  所以,当时布劳顿显然是想向那些还在犹豫的潜在买家透露,“8亿英镑一样有人出得起”的这样一个信息。而且自从金融危机以后,“来自中国的买家”这个短语本身就具有某种颇为可信的暗示:他们出得起任何价格。

  从这个角度来说,尽管最终没有发生任何交易,但“收购英超”与“中国买家”一起,在各自的舆论领域,已经联手操作了一桩成功的相互“财富营销”案例。(张璐晶)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