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诸多乱象 58家风投“失手”创业板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存诸多乱象 58家风投“失手”创业板

2010年10月28日 08:39 来源:深圳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向来慧眼投资获得丰厚回报的风投也有“失手”的时候。一项调研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19日,在创业板发审被否的37家企业中,有创投背景的达22家,占59.46%,涉及创投机构58家。

  逾三成创业板企业

  背后“站着”深圳创投

  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刚刚公布的调研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19日,在创业板发审通过的152家企业中,有创投背景企业107家,占比70.03%,其中有深圳创投背景的50家,占32.89%,涉及投资机构59家。另外,在创业板上市交易的130家企业中,有创投背景的企业87家,占比66.92%,其中,有深圳创投背景的45家,占比34.62%,涉及创投机构48家。按照2010年9月30日收盘价计算,各类创投机构所持创业板企业股份的平均投资回报率达11.36倍。

  六成被否企业有创投背景

  不过,所谓几家欢乐几家愁,在创业板发审被否的37家企业中,有创投背景的达22家,占59.46%,涉及创投机构58家。这也就是说,在创业板发行审核企业中,有创投背景而被否企业占到有创投背景的107家过会企业的五分之一。

  创投存在诸多混乱现象

  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王守仁坦言,目前,创业投资仍存在诸多无序的混乱现象。一方面,心态浮躁,盲目扩张,创业投资机构、创业投资人满天飞,四处寻找项目,但好的创业投资项目却找不到创业投资机构。另一方面,哄抢项目,哄抬价格,甚至有人打着创投的旗号从事非法集资和欺诈活动等;随着创业板不断扩容,监管更加严格,创业投资在面临大发展新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来自业界内外的激烈竞争和严峻挑战。

  王守仁认为,创业投资机构创新投资理念和投资运作机制、与证券监管部门和证券交易所建立互动长效机制、强化行业自律管理势在必行。在创新投资理念方面,首先,审慎募集管理资金和评选投资项目,切不可存有浮躁心态,盲目扩大资金管理规模,草率投资项目;其次,创投机构要真正为被投资企业提供经营管理、技术研发、市场营销、团队建设及内部治理等全方位增值服务;第三、要加快建立和完善相关的创业价值链,有效整合创业企业、保荐人、会计师、律师、证券交易所、政府以及同行的相关资源,做到合作各方互利共赢。

  发改委牵头规范行业

  王守仁透露,为强化行业自律管理,10月16日,国家发改委牵头并聘请国家14个部委司局级领导及各省市自治区创投企业备案管理部门领导担任专家顾问,以全国创投备案管理企业为基础,已正式成立全国统一的创投行业组织,即中国投资协会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这为全国创投机构大联合创造了组织基础,将为各创投行业杜绝同业恶性竞争,共同为创业板输送更多优质上市资源,使创业板市场优化配置创投资源的功能发挥最大效用。

  苏海强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