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否认因子承父业挤走孙亚芳 称并无高层变动 (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华为否认因子承父业挤走孙亚芳 称并无高层变动 (2)

2010年10月28日 09:1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除业绩之外,华为在技术研发方面也表现得咄咄逼人,其潜力不断受到国际竞争对手的关注。思科CEO钱伯斯曾在一次思科合作伙伴大会上表示,思科的竞争对手将包括谷歌、微软以及华为。为此,华为在同行中颇受尊重。前不久,3M公司大中华区总裁余俊雄还表示,华为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很强,是他们尊重的竞争对手。

  虽然声名显赫,华为却至今没有上市。从1988年创立时起,华为就将公司的长远发展和员工的个人努力捆绑,形成了分享机制。华为的全资股东是深圳市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是100%由员工持有的私营企业,没有任何第三方持有华为控股的股份。截至2009年12月31日,华为的股东由深圳市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和任正非共同组成,前者的持股比例为98.58%,而总裁任正非则持股1.42%。华为员工中,持股人数为6.1万人,约占总员工数的65%。虽然没有上市,但华为公司的组织架构很明晰,董事会包含审计委员会、财经委员会、人力资源委员会。

  焦点

  华为是否将“子承父业”

  近年来任正非的一些亲人进入华为高层,目前任正非的弟弟任树录是华为副总裁,女儿孟晚舟也被传已经出任财务总监,任正非的妹妹郑黎也是财务部门高管。任正非选择儿子任平接班的传言也被更多人相信。

  据此前网上一份流传开来的华为EMT(高层管理团队)的8人名单显示,孙亚芳为董事长;费敏主管产品与研发;洪天峰主管运作与交付系统;徐直军主管战略与市场;纪平主管财务管理;胡厚昆主管销售与服务;郭平主管终端、战略合作、法务、信息安全;徐文伟为欧洲地区部总裁。

  业界有消息称,任正非在2007年就提出让任平进入最高决策层,EMT中当时费敏提出反对,徐直军、胡厚昆和纪平附和了反对意见。此项计划搁置。后来费敏和纪平被架空,徐直军和胡厚昆不再表态。

  对于华为公司将子承父业的做法,华为的员工并不是太担心。“还有这么多打江山的元老辅佐,若任平接任后,气度大能容人,在这帮智囊团的帮助下,华为公司继续平稳发展应该没问题,毕竟华为的机制和体制已经非常成熟了,现在的业务发展也不是任正非一个人说了算的时代,也是公司高层的共同努力。”一位华为员工表示。

  案例

  李一男两次出走华为

  华为公司一直没有正面回应是否华为公司将会子承父业。记者从多位华为员工处获悉,任正非希望儿子任平接班的意图在2007年-2008年左右已经显露得非常明显了,公司员工几乎都有这样的共识。

  “当年李一男出走的核心原因也是看透了老任的心思,传子不传外人。”一位华为员工表示。

  李一男是一位被视作“通信业技术天才和技术CEO”的后起之秀,他27岁就被提拔为华为最年轻的副总裁,任正非对其特别赏识。当时,外界都认为他将成为任正非的接班人,但他却在2000年出走华为创办港湾公司。

  任正非对李一男的出走念念不忘,曾多次表示欢迎李一男回归。此后,港湾在2006年被华为并购,李一男重返华为任副总裁兼首席电信科学家,位列华为EMT(高层管理团队)之外,工号59056(在华为20多年的工号文化中,“20000”工号内的员工有着不同一般的待遇)。

  华为内部人士透露,李一男虽然回归,但意识到时过境迁,而以他的性格是不可能在任平的领导下工作的。后李一男又辗转至百度任CTO,今年又跳槽到中移动旗下的12580担任CEO。

  本报记者 田丛 赵谨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